奥运火炬手金晶的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3-05-23 14:20: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来到巴黎。其中一棒是一名来自中国的特殊火炬手,一位女残疾击剑运动员,她的出现如一缕春风拂过人的面庞,温暖人的心窝。  在面对“藏独”分子试图抢夺火炬的突然袭击中,女孩用娇小的双手紧紧握住奥运火炬,没有让“藏独”分子得逞,人们评价说,她捍卫了奥林匹克,捍卫了国家的尊严。她就是“轮椅上的美丽天使”,27岁的联想奥运火炬手金晶。

  坚韧好强:9岁时,因恶性肿瘤失去右腿

  1981年,金晶出生在安徽,爸爸是上海知青,妈妈是安徽人。现在外表美丽恬静的金晶,童年的时候却是个“假小子”!金晶笑着说:“从小我就挺勇敢,像男孩子,碰到什么事情喜欢打抱不平,经常跟别人打架。上小学的时候,我妈每次看我没回家跑过来接我时,发现一堆男孩子里就我一个扎小辫子的。”

  然而9岁时,才上三年级的金晶因为恶性肿瘤失去了右腿,手术后她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化疗。每次化疗时,金晶都要经受一次折磨。谁也不敢相信她能坚持下来,金晶竟然奇迹般地恢复了。

  现在谈到那场横祸,金晶显得很平静:“刚刚知道的时候有点难过,橡皮筋跳不了了、跑步跑不了了……但后来发现生活并没有因此改变很多,比如要去玩、去翻墙,只是稍微困难一点,还是能过去。”

  金晶的母亲刘华瑶也回忆说:“这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坚韧好强。有一次,她在公交车上看到小偷偷别人皮夹,周围人不说话,她自己却拄着拐杖走到小偷面前,拿起手机拍照,直到小偷灰溜溜地下车。”

  “而且这孩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是一个人憋在心里,从来不在外人面前哭。”刘华瑶说。1995年,金晶跟随爸爸来到上海,当时爸爸在外打工,金晶就拄着拐杖独自上学。

  在班里为了自己的拐杖不妨碍同学,金晶就不撑拐杖,单脚跳,有一次她摔倒了,右腿的残肢硬生生地摔到地面上,当时就不能动了。同学们把她扶上座位,钻心的疼痛让她无法移动,她忍着没吭一声,直到放学爸爸来接她都没有从座位上移动过。

  后来去医院检查,残肢的骨头碎了一部分,后面还形成一个囊肿。这样的情况在击剑队里训练的时候也发生过,剑刺在残肢的骨头上,当时就痛得她眼泪直流,不过戴着面罩没有人看到,因为训练,腿上又多了两个囊肿。

  还有这次参加火炬传递,这位“最美丽的火炬手”是一个人拄着拐杖,背起行囊,独自乘火车到北京坐飞机的,甚至都没有让家人送出门。

  坚强乐观:加入轮椅击剑队

  坚强乐观的性格让金晶读书、工作,什么也没落下。初三的时候按政策她随父亲回到上海参加了中考,上了中专,中专毕业实习于一家单位做档案整理,后来经上海市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推荐进了一家酒店。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一个演讲比赛,幸运地引起了现场一位击剑教练的注意,教练觉得她身体条件好,性格坚强,忍不住问她是否想参加击剑队,还事先提醒说:“训练可是很苦的,坚持不下来,什么比赛都参加不了,想想清楚再回答。”

  没想到,金晶当即来了劲:“我一听击剑就喜欢上了。因为《佐罗》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他用剑的功夫多酷多帅!”

  就这样,金晶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至今她依然清楚记得,自己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的日子是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的日子,自此,奥运成了金晶一直以来的梦想。

  对于残疾的金晶来说,参加轮椅击剑还是遇到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然而一切困难都不能阻挡她,坚强意志和奥运精神支持着她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

  很快,金晶在轮椅上舞出了精彩,随后她便进入了国家轮椅击剑队,并在几年的时间里拿到亚运会银牌和世界杯铜牌等多个世界级击剑比赛的奖牌。但是两次与残奥会擦肩而过,却让金晶非常失落。直到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再一次燃起了金晶的激情。

  在“你就是火炬手”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电视选拔南京赛区决赛中,金晶在舞台上坐着轮椅与舞伴跳的交谊舞,让评委和观众都赞不绝口。她以自己的开朗和美丽高票当选联想奥运火炬手。

  最大心愿:盼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金晶平时的生活丰富多彩。她爱看古典名著、推理小说和时尚杂志;她喜欢打羽毛球和乒乓球;她是个“K歌之王”,最拿手的是李玟的歌。金晶最喜欢的歌手是刘德华:“因为刘德华是香港击剑队的文艺领队,他在残疾人的宣传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这点非常不容易。”

  而身为运动员,她最崇拜的偶像是刘翔。如今,金晶也成了北京奥运点燃主火炬的热门人选。不过,她还是觉得两名上海运动员最有希望点燃奥运主火炬。当然,金晶更看好自己的偶像刘翔,“我比较喜欢刘翔,让刘翔去点吧。我觉得他在中国田径史上真是功不可没。”

  几个月前,金晶和原工作过的酒店合同期满,还没有找到新工作,现在也不再是中国轮椅击剑队的主力。除了国家给些运动员补助外,她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很有限,但乐观的女孩说:“我得先找份工作,再去学校读读书,我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但是我想找活动策划类的工作。”

  中专学历的金晶渴望再多学一些东西。当问到这位美丽的女孩是否有心上人时,她笑着回答说:“这是秘密。我现在只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着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

编辑:刘哲 来源:中国网综合消息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