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娃到首席技能专家

http://www.youth.cn  2013-12-02 14:35:21  中国青年网

  他是一个“怪人”,钻研问题就会发呆;他是一个能人,十多年来,完成了100多项技术革新;他是一个奇人,用15年的奋斗不息,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首席技能专家。

  他就是中航工业的优秀青工洪家光。

  洪家光的家在农村,父亲重病,母亲靠清运垃圾收入微薄。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技校。毕业后,进入中航工业黎明公司。但那时,机械行业并不景气。“当年很多同学都选择去打工,哪怕去大街卖衣服也比当工人挣得多。”洪家光说,那时他也动摇过,迷茫过……

  “一天晚上睡不着,脑子里想起很多事。小时候陪母亲清理棚户区的垃圾,夏天垃圾飘着腐烂气味,冬天的寒冷让人打颤,我和母亲的手脚都冻伤了,因为我们穷,别人看不起我们……我突然知道了我想要什么!”也就是从那时起,洪家光开启了用技术赢得自己人生尊严的道路,开始了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

  不久,洪家光就成了工友们眼里的“怪人”。他每天穿梭在上百台车床之间,像着魔一样每时每刻都在琢磨着如何提升自己的手艺活。对于洪家光的“怪”,家里人却早已“见怪不怪”。他的岳母说,通过洪家光下班回来的脸色就能判断出他回家后要做什么。“要是有点发呆,那基本上就是有什么活儿没干明白,回家得继续琢磨。”

  “别人觉得我怪,其实那是一股劲儿,钻研是会上瘾的!”洪家光说。

  正是靠着这股钻研劲儿,洪家光脱颖而出。从一名普通的车床操作工,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能熟练操作多种车床的多面手。2005年,25岁的洪家光获得高级技师职称,成为当时1万多人的工厂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011年,洪家光在第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车工组冠军。

  优化工艺、提高效率,是洪家光经常思考的问题。

  金刚石滚轮加工是他接触的第一个难题,他多方打听并咨询有经验的老师傅,而他们都说目前还没有找到什么好的办法。洪家光暗下决心:“越是没干过的活我越要上!”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洪家光最终攻克了金刚石滚轮成型面的加工难题,使加工精度提高了5倍,至今累计创造产值6500余万元。

  2003年,他又解决了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涡轮叶盘加工工装制造技术难题,不仅打破该工装国外采购的局限性,而且减少工序40%,缩短加工周期近50%,节约成本600余万元。2007年,他研制出一套能够在普通卧式车床上实现磨削加工的工具,零件的合格率由70%提高到100%,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加工费用800余万元。

  十几年来,他设计制造了56套高效便捷的专用工装,完成了1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了300多个技术难题,成为了大家公认的高手和能人。

  时光荏苒,今年34岁的洪家光已经为企业工作了近15个年头。十多年来,从一个农村娃到头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等上百个荣誉的青年骨干,洪家光依然在勤奋地工作着。别人一年干4000个工时算多的了,洪家光一周至少工作六天半,一年能完成7000多个工时;忙的时候,一个月下来都不能休息一天。2011年,他所组建的猎豹青年突击队获得沈阳市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这支骁勇善战的团队在洪家光的率领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

  在努力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时,他对新入厂的青年职工更是关爱有加。他言传身教,编制《如何带好徒弟》一书,培养徒弟12名。2013年,由他指导参加第九届“振兴杯”辽宁赛区选拔赛的青年职工中,有三名选手进入了前10名。

  现在的洪家光不仅可以有尊严地体面生活,更成为许多青年职工敬佩不已的大师傅。虽然有了今天的成绩,但洪家光依然怀着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2011年,他与同样获得过全国“振兴杯”冠军的3名青工共同成立了“振兴向上”基金,努力帮助寒门学子完成他们的梦想。(记者谭永豪 黄丹羽)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