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起青春创业的双桨

http://www.youth.cn  2013-11-22 14:53:00  中国青年网

 

  “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中,有人认为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解决吃饭和赚钱的问题,我不赞同这种以利益为先的创业理论。我认为创业的本质是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创业实践不是培养做生意的人,而是通过创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传播企业家精神,培养具有创业精神、创新意识的、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团队的创业是社会创业,我们希望做出样子,亮出青春创业、理想创业的旗子。”今年5月4日,当选为“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郭鑫,在北京航天城参加了五四青年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聆听了习总书记勉励的话语后,郭鑫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想法。

  这个暑期,南开大学大二学生郭鑫在日程表上列出了四五件事,其中包括7月16日到海南洽谈蔬菜绿箱子项目,7月25日赴呼伦贝尔洽谈碳汇林项目。目前,这两个创业项目进展顺利,他只是来不及回四川阿坝老家看望父母了。想起这些,郭鑫心里有些酸楚。

  目前,郭鑫正在做的创业项目有5个:碳汇林项目、海南蔬菜绿箱子项目、四川雅安阿坝地区优质牧草大棚推广项目、汽车节能黑匣子项目和超级电容器项目。在短短的几年创业生涯中,他先后撰写1篇国家级政策建议、2篇省部级政策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要批复,还获得2012年全国“挑战杯”竞赛金奖、天津市创新创业特等奖学金、天津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

  团队的每一项创业都要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为区别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创业,我们的创业称为社会创业,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创业的核心目标。我们团队的每一项创业都要解决一个社会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郭鑫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习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同时,又攻读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第二学位。

  为支持在校生创业,南开大学几年来推行“百项工程”项目,为入选项目提供资金、导师、信息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在参加学校“百项工程”做社会实践调查时,郭鑫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国东南沿海一些中小企业在向欧盟个别国家出口诸如铝、钢铁、水泥和一些化工产品时,如果被对方认为碳排放超标,每吨要被课以480元的碳关税。沉重的关税使这些本来就生存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

  恰在这时,郭鑫在网上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与邯郸市邱县的村官聊天时了解到,这里的村民因为退耕还林减少了收入,生活质量比以前有所下降。“如果让村民种植碳汇林,再把国家颁发的认定书和碳汇证作为有价证劵出售给企业,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阻止了大量关税外流,减轻了出口企业的负担,这岂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一般认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称为“碳汇”。“碳汇林”是指森林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中,国际社会很早就提出了碳汇林的概念。

  郭鑫带着他的团队数次到邱县调研,与当地村民商谈,但是村民并不认可。他们又想到了在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接受新事物快,双方很快达成共识。通过大学生村官与当地村民再次沟通,终于开辟了邱县碳汇林模式的第一块2000亩的试验田。

  郭鑫和他的团队辗转邱县村庄,帮助指导农民在符合当地的生态要求的前提下,改善林木的土壤和水源质量,使他们种植的碳汇林达到了有利于土壤发育、有利于涵养水源、有利于改善气候等5项国家标准。当年年底,国家相关机构对邱县农民种植的碳汇林测定吸收二氧化碳指数后,向村民颁发了认定书和碳汇证。村民将碳汇证以低于碳关税的价格——每吨330元卖给企业,这样企业每吨就节省了150元的通关成本,而农民们人均净增收入也达到了1700元,真正实现了企业和农民的双赢,同时也对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改善作用。而郭鑫也以每吨抽取10元到20元不等的利润。郭鑫的“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由想象变成了美妙的现实。

  江西省有大面积的国有林场,亟待转变国有林场发展模式和扩大森林覆盖率。为此,江西省林业厅邀请郭鑫团队到该省推广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以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推动现代林业转型。在政府的支持下,郭鑫团队走访十余地,根据江西省实际情况,对江西省发展林业碳汇产业提出了组织建设、市场机制、流动渠道、国际化策略等若干建议,部分建议被当地政府采纳。

  去年年底,郭鑫回到家乡,在四川环境交易所推广林业碳汇商业模式。渐渐地,这一模式由小到大铺开,成都、南昌、桂林等地先后采用。到目前,全国有18个省(区、市)100多个县都在推广林业碳汇商业模式。在实践的基础上,郭鑫先后撰写了3篇cssci学术论文,获得2012年赛默飞学术奖学金,他的团队也凭借此项目在“挑战杯”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