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二玲:草原上的金莲花

http://www.youth.cn  2013-10-24 17:18:00  中国青年网

  每年夏季,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和中俄边境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金黄色的金莲花有如夏夜繁星在草原与森林中闪耀。虽然金莲花的花与叶都很小,却极具药用价值。

  “请大家了解郭二玲、认识郭二玲、关心爱护郭二玲,让全社会都知道这朵来自大草原的金莲花,学习她对生活、对工作、对困难群众,不抛弃不放弃的崇高精神。”让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岳宣义如此记挂并给与“金莲花”美誉的郭二玲究竟是何许人也?

  “郭二玲不哭,长大了就有手了。”

  1982年,郭二玲出生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西园村的农民家庭,小生命的降临虽然给已近拥有一个丫头的家庭带来了欢乐,也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加重了负担。哪知,命运之神却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劫难。郭二玲不到一岁的时候,有一天,母亲把熟睡的她放到炕上就下地干活去了。她醒了以后,爬到连着炕头的锅台,双手伸进了滚烫的锅里……近一年多治疗的日日夜夜,郭二玲承受了肉体上难以想象的痛苦,父母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折磨和经济压力。郭二玲虽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十个手指头却陆续掉光,手掌也渐渐萎缩。她永远失去了双手!

  手对于人的一生意味着什么,幼小的郭二玲无法作出一个完整的答案。自打记事开始,郭二玲就没有手,这也让她庆幸,“因为这样我对掉进”锅连炕“开水锅里的痛苦就没有一点记忆!”但生活的艰难,玩耍的不便,同伴异样的眼神,深深刺痛了郭二玲的心。小朋友一见到她就喊“秃手手”;更有甚者,故意在地上扔一分钱,让郭二玲去捡,捡不起来就取笑她。“每当我哭着回家的时候,母亲就安慰我‘二玲不哭,长大了就有手了’。现在想来,她老人家当时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啊!”郭二玲的声音充满了苦涩。

  母亲以真挚的爱呵护着心灵和肉体双重受伤的郭二玲,但对郭二玲的要求非常苛刻。她深知郭二玲的人生将面临许多坎坷,便一步步培养她的自理能力,教她自己穿衣服,自己“拿”筷子吃饭。

  “开始,我总是夹不紧筷子,看着饭菜吃不到嘴里,就把脸贴在碗上舔菜啃饭,糊得满脸都是菜汤饭渣,实在饿急了,就哭闹着让母亲喂饭。可母亲却含泪”狠心“地走开。”母亲就这样一直严以相逼,经过一年多的顽强练习,郭二玲终于能熟练地“拿”筷子吃饭了,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磨砺,终于“长”出了一双属于她自己的“手”。

  “其实当时真的怨恨过母亲‘狠心’,心想我究竟是不是你亲生骨肉啊。直到长大后,才渐渐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回忆往事,郭二玲感触颇多,“如果没有母亲当时的‘狠心’,也许现在生活都不能自理。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残疾。只要心里有了生活的希望,人生的花朵就会绽放。”

  作业上写满心血 考卷上洒满艰辛

  郭二玲家离学校很近。八岁那年,看到小朋友们都上学了,就跑到母亲跟前说:“我要上学”。母亲不是不想让郭二玲去上学,但又害怕郭二玲被歧视;再说,郭二玲虽然艰难地学会了“拿”筷子,可拿笔写字比拿筷子吃饭还要难,但最终犟不过执着的小郭二玲,便许诺她,只要学会写字就可以上学。姐姐放学回来,郭二玲用嘴唇和残肢翻阅姐姐的课本,让姐姐教她写字;姐姐上学去了,她就用光秃秃的“双手”夹着小木棍在院子里练字。八岁那年的秋天,郭二玲背上了书包。

  虽然背上了书包,“学”写字还依旧是难题。“残肢很难夹紧光滑的笔杆,夹久了就会钻心地痛。常常是费了好大的劲才写出一行字,却都歪歪扭扭。残肢不经常被磨破,皮也不知脱了多少层。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