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航天员“面对面”谈追梦

http://www.youth.cn  2013-10-08 15:08: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航天员刘洋(右)和美国女航天员桑德拉·马格努斯(左)分别回答学生提问。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昨日(26日)下午,美国参加最后一次航天飞机任务的女航天员桑德拉·马格努斯与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台交流,并回答来自清华、北大、北航,以及人大附中、北航附中、附小等大中小学生的问题。这是历史上中美两国女航天员的首次对话。

  现场公开太空生活视频

  交流会上,桑德拉·马格努斯讲述了自己努力成为航天员和三次太空飞行的历程,并插播了自己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生活的视频,特别是在空间站进行烹饪的片段。

  刘洋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在参加“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过程中的故事和感悟,并播放了在“天宫一号”中工作生活的视频。

  刘洋曾梦想做公交售票员

  刘洋说,她从小想当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因为那样可以一直坐公交车不花钱,这个回答引来了现场的一片笑声。她随后说,自己从没想过会当航天员,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成功源自磨炼,只要不断努力,就会取得成功。

  而桑德拉·马格努斯则从12岁就梦想当一名宇航员,并始终追随自己的梦想,她的梦想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飞行过程未见太空垃圾

  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环节中,有观众问她们在太空是否能看到大量的太空垃圾。

  “因为太空垃圾大都在近地轨道,而航天器在离地面更高的地方,所以看不到。等看到的时候,就很危险了。”桑德拉·马格努斯说。

  刘洋说,地面会监控飞船的运行轨道上是否有太空垃圾,一旦发现,飞船就会改变轨道规避太空垃圾。但她在太空中没有看到太空垃圾。记者刘春瑞

  ■ 花絮

  刘洋答学生问 称杨利伟“叔叔”

  交流会进行过程中,一名学生向刘洋提出问题,执行任务期间是否担心飞行器解体或者出现安全问题?

  解答这个问题时,刘洋想举杨利伟执行“神舟五号”飞船任务的例子。她说,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杨利伟叔叔……

  话音未落,北航音乐厅内爆发出一片笑声。刘洋也不好意思地笑出来,用手遮了一下嘴,脸也向一侧扭了过去。

  刘洋解释说,“因为同学们都管他叫杨利伟叔叔,所以我就随从大家的称呼了。”她的解释又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编辑:刘 哲 来源:新京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