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中国梦"离每个人都很近

http://www.youth.cn  2013-03-12 10:51:00  中国青年网

刘洋

  飒爽英姿、成熟干练、亲切自然……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女航天员刘洋代表,在会场内外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八”节到来之际,刘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自己心中的航天梦、中国梦……

  每个人尽好螺丝钉职责

  记者:作为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你实现了中国女性飞天的梦想。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 “中国梦”,在你看来“中国梦”是什么?怎样实现?

  刘洋:我认为,“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就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理想结合在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就是“中国梦”——建设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美丽和谐的中国。

  记者:作为个人来讲,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呢?

  刘洋:“中国梦”听起来很大很远,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梦”中一颗螺丝钉。只要我们每个人尽好螺丝钉的职责,“中国梦”的实现一定不会遥远。 “中国梦”浓缩到个人身上,就是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当每个人的人生理想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一定会变为现实。

  参加两会感觉责任重大

  记者:作为首次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什么样的心情?

  刘洋:参加全国两会倍感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是通过官兵的投票选举出来的,代表着大家的意愿和心声。我们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会更加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我也很关注,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记者:你已经实现了飞天梦,下一个人生理想是什么?

  刘洋:以前也有人问过这样的问题,我知道,大家肯定特希望我回答,我的下一个人生理想是登上月球、登上火星。其实真的没有,我的下一个人生理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里做出自己的成绩。现在,我有一个特别迫切的愿望,希望即将执行的神十任务更加顺利、更加圆满、更加成功。

  神十任务训练准备顺利

  记者:神十今年夏天即将发射,女航天员是否参加训练、参加选拔?

  刘洋:现在训练一切顺利,都在按照既定计划紧张进行。航天员心理、身体、操作技能、理论储备、科学实验等方面的训练,都在有序进行之中。在神十任务中,我们神九乘组的3名航天员没有参加任务的备选。但是,我们积极在为后续的任务做准备。

  记者:神九太空飞行回来之后,大家都很关心你的身体。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有什么个人生活方面的打算?

  刘洋: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经过13天的太空飞行,回到地球之后经过隔离和恢复性锻炼,我现在身体状态非常好,身体的各项指标也很正常。

  关于我自己的个人生活,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轻重缓急之分。作为一名航天员,当面临任务的时候,我一定会把执行任务这个最重要的事放在最前面。下一步我会考虑个人问题。

编辑:刘 哲 来源:新闻晚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