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青松:我有一个梦想

http://www.youth.cn  2013-12-19 13:06:00  中国青年网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所有未能完成学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能受到良好的在职教育,提升他们能力、增长他们的知识,让愿意学习上进的人们得到进步的机会。”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农村孩子不再作为留守儿童远在千里之外,能在父母工作的地方也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个美好的童年。不再发生孩子长大了,却不认识父母的人生悲剧。”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城市里不再有外来工这个群体,我们也不再只是每年来南方劳作的候鸟,而是城市真正的主人。外来务工人员也不再说自己是外地人,而是自豪地说自己是‘深圳人'。”

  这些梦想的主人是陈青松,广东省十一届政协特聘委员、深圳市龙岗区第四届青年联合会委员、赐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几年来,在他的帮助下,301名外来务工人员考取了中专学历,142人考取了大专学历,18人升入了本科。

  梦与现实 终有差距

  1984年,陈青松出生于河南周口一个农村家庭。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是父母为了孩子以后的前途,还是竭尽全力供他读书。陈青松从小就一直怀着一个大学梦,为了这个梦想,他克服了小学6年里有5年没有课桌,只能趴在腿上写字;初中3年里每天用不到1元钱的食物充饥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苦苦支撑心中这个大学梦。但事与愿违,梦想与现实虽只有一步之隔,但终究存在差距--2002年高考陈青松落榜了。

  看着年幼的弟弟妹妹,陈青松明白,自己是不能复读了。一旦他选择了复读,弟弟或妹妹,就得有一个不得不辍学养家。陈青松离开家去了广东,他想通过辛勤工作,为自己寻找新的机遇。

  前路漫漫 非坦途

  2002年,陈青松加入南下打工大军来到了广东。“刚踏上广东的土地时,我身上仅剩137元钱,曾经每天用一个馒头,加公园里浇花的水来充饥。”陈青松的“圆梦之路”并不顺利。因为没有高学历和特殊技能,他四处碰壁。许多工厂不愿意要男生,摆在他前面的道路越发艰难。后来陈青松进了东莞的一家鞋厂,工作是打磨鞋子的橡胶底。和很多与他一样的工友一起,每天面对的是高达14个小时以上的繁重工作,还有就是每天重复12000多次的同一个动作,枯燥而机械,收入却少得可怜。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