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采煤班:80后,我们行!

http://www.youth.cn  2013-11-06 11:03:00  中国青年网

  他们是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他们全部是80后。我国第一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在他们手中运行出色;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80后的担当;他们不再是传统打眼放炮的“煤黑子”,而是熟练操作现代化设备的“高知矿工”……

  他们有一句自信豪迈的口号:“80后,我们行!”

  面对首套国产设备,他们说:我们行!

  这是全国煤炭行业历史上的第一个“大学生采煤班”。12名大学生来自7所高校,最大的1982年出生,最小的1989年出生,平均年龄25岁。

  2008年底,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任搁在他们肩上。我国第一条国产全自动综采设备下线,将由他们实际操作。

  他们没有让人失望,一次试车成功,连续作业3年多无事故。更难能可贵的是,3年多时间里,他们不仅熟悉了设备性能,而且还完成了自动冷却喷雾系统改造、采煤机红外检测系统改造等13项技术革新。

  第二任班长董刚,29岁,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设备投产后,新婚燕尔的他在矿门口租了个小房子,上班亲手实践,下班苦苦探索,编出了一套《综采自动化精细管理软件》。

  迈步大梁移动是非常费力的活,自动化专业出身的杨双林运用轧面条机的原理,成功解决了传梁作业。带班师傅感慨地说:“现在不是我带徒弟,而是徒弟带我,一个自动挂钩就代替几十年的人拉肩扛,这些毛头小伙了不得!”

  在矿井工作面的控制室里,宋鹏飞手指一点,割煤、移架、推溜、喷雾一系列工序自动完成。500米远的另一端,李路翔手持遥控器控制着机头。宋鹏飞说:“以前工作面需要30多人,现在只需要两个人;‘日超千、旬过万、月产争取达3万’的超产口号已经成为历史,现在一天轻松产煤5000吨,一月控制在10万吨,如果不是限产,产量还能往上升。”

  面对井下艰苦环境,他们说:我们行!

  平顶山地质条件复杂,断层多、瓦斯大,采煤班随时面临严峻考验。遇到井下瓦斯超标时,必须钻孔抽放瓦斯。

  李路翔说:“一根钻杆1.5米,我们一般要接17根钻杆,打入煤墙25米。下班时累得胳膊酸、膀子疼,满脸煤灰,除了眼白和牙齿,整个成了‘黑脸包公’。”

  大学生董少武说:“艰苦莫过于过断层,这种工作又回到‘打眼放炮’的原始工作状态。白砂岩的硬度强,需要信念才可能坚持。”

  “我们是启动国产综产设备‘第一班’,当成功在向我们招手时,我们会忘记那一时的痛。”这是大学生采煤班全体成员的共识。

  任国发说:“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我们新时代矿工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我们要让对80后有成见的人看看,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照样行。”

  平煤六矿党委书记宋伟毅说:“大学生采煤班经受住了考验,他们以行动证明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面对矿工形象转换,他们说:我们行!

  记者问几个老工人,怎么看待大学生采煤班。有人说,12个人8个戴眼镜,看上去显然是“文化人”;有人说,穿的衣服够时尚,明显是在“赶潮流”;有人说,业余时间看看书、唱唱歌,用时髦的话说是“玩情调”。

  第一个报名到大学生采煤班的董少武说:“‘煤黑子’到现代矿工的转换是个必然的过程,现代化设备必须由‘高知矿工’来驾驭,我是先行者,我骄傲。”

  在他们之后,六矿又成立了5个大学生班,平煤神马集团大学生班更如雨后春笋,短短3年,50多个矿工大学生班组应运而生。

  平煤神马集团工会主席倪政新说:“大学生矿工在一线是大有作为的。第一任班长谢绍伟升任矿副总工程师,第二任班长董刚提拔为队长,第三任班长王香瑞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这样的进步速度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刚参加工作一年多,月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这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我的价值。”任国发说。

  董刚去年夏天被陕西省教育厅请到西安,为陕西大学生作了《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报告,他的亲身经历对大学生的择业观念起到了抛砖引玉作用。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煤矿工作部部长郭振友说:“现在,全国煤矿的大学生班已经遍地开花,‘文化人’成为煤矿主力军将是必然趋势。”(记者 曲昌荣)

编辑:刘 哲 来源:人民日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