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采煤班站好节日每一班岗

http://www.youth.cn  2013-11-06 11:03:05  中国青年网

  国庆节期间,当人们沉醉在幸福、喜庆的长假里时,神东煤炭集团哈拉沟煤矿大学生采煤班的工友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站好每一班岗。

  这一天,采煤班的工友们受到了队里集体表扬。几天前,采煤班的工友们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机尾运输机耦合器有异响,班里的几名员工认真检查了一番后,发现耦合器里确实发出了和平时不一样的声音,担心设备损坏影响生产,副班长贾双喜和几名员工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队里。队里马上派出检修人员到井下检查,发现耦合器果然存在问题,需要马上进行更换,如果更换不及时将造成耦合器彻底损坏,没有修复的可能性。听了检修人员的分析后,班里的员工赶紧配合检修人员开始修理更换。经过大家的共同协作,将平时更换耦合器的时间缩短了4个多小时,既保障了正常的生产,又没造成重大损失。

  大学生采煤班,是哈拉沟煤矿生产的主力军。再过几个月就年底了,为了保证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这些天,矿上又重新调整了生产任务量,作为主力军的大学生采煤班的生产任务比较重,班组里除了在日常管理、隐患排查等方面加强了管控,还特别强调了要确保设备运转良好。

  为了保证设备运转良好,大学生采煤班的全体员工还监督起了检修班的工作。因为这事还“揭发”了检修班的工作质量。

  几天前,刚接班的大学生采煤班发现上一班检修班处理机尾超前支架存在卸压的现象,容易造成冒顶。看到这一现象,班组成员是又急又气,这些天为了节省大量的生产时间,班组成员连换工衣都是跑着计时进行的,他们可不想因为这样的事情影响生产。无奈之下,班组成员只好在工作的中途定期去补压。

  升井后,班组成员将这一问题反映到了队里。与此同时,他们还与检修班的工友们当面将这一问题说明,分析了利害关系,还提出了杜绝以后出现此类问题的办法。

  尽管这样“揭发”事情显得很不近人情,但是不只是对待“外人”,就是他们本班人员之间的监督也不例外。

  班前会上,副班长贾双喜强调,班里王某因上一班遗留的一点小浮煤他没有及时清理而受到批评,然后要求大家在拉架子、割煤、维护设备上好好注意,让他们在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区划分的情况下,也要相互帮助,多操份心,谁多干点不要计较。

  按理说这是一件小事情,可采煤班的大学生们还是将它提上了班前会,其实这一切只源于四个字“安全生产”。为了“安全生产”他们平日里也不歇着。

  为给新加入大学生采煤班的员工提供实操演练的机会,让他们尽早掌握技能,不因误操作影响正常生产和造成安全事故。一个月前,大学生采煤班的员工们模拟井下液压支架的构造,自主研制了一个支架培训与电液件检测平台,为新加入班组的员工提供了实操演练的机会。现在,就是老员工下班后遇到疑问也可以随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实操演练,也不担心因误操作导致设备发生故障影响生产了,这样的培训既安全又方便。

  为了合理优化生产,这些天,大学生采煤班的员工们根据矿上的总体安排,又和队上研究商量决定,在大学生采煤班召开班前会的时候,井下将要升井的班组负责人就要提前与大学生采煤班的负责人取得联系,提前将井下的情况传达到班前会上,让即将入井的采煤班员工心中有数;同时检修班每班提前半小时开始试运行,等到交班后,采煤班的员工就可以马上投入生产。

  为了站好每一班岗,采煤班的大学生们也优化了自己的工作程序,有的将自己随时可能使用的工具提前准备在了工作面;有的将本班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问题记录在了小本上;有的合理计划了自己的轮休时间……(梁小燕 刘杰)

编辑:刘 哲 来源:神东煤炭集团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