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天才”张金松

http://www.youth.cn  2013-10-31 08:37:00  中国青年网

   张金松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孟畅摄

  “面对高难度的实验,力求完美、追求极致、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和紧密的团队合作让我们跨越重重障碍,最终达到成功的彼岸。”这是他对科研创新的理解。

  他是清华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学专业博士5年级的一名学生。

  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成果,被杨振宁先生称为“中国实验室里发表的第一次诺贝尔奖级别的物理学论文”。

  为了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基础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他和团队的队员们花费整整四年时间,历经1500多天的刻苦攻关,测量超过了1000个样品。

  是他和团队的成员让历史在那一刻定格——在美国物理学家霍尔1880年发现反常霍尔效应130多年后,人类终于实现了其量子化!   

  他就是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张金松。 (中国青年网记者 尚阳)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