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的艾尔肯

http://www.youth.cn  2013-11-20 13:55:00  中国青年网

  吾提库尔·艾尔肯,男,维吾尔族,中共预备党员,新疆大学2009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1990年8月9日出生在乌鲁木齐,今年23岁,现已担任“优件师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

  吾提库尔996年开始接触电脑,当时是一个286机型,到了2000年做了“维吾尔少年”网站并发布,当时只有10岁。2009年考入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在校期间,该同学学习优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先后获得“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金”并去宁夏参加了会议;2011年获得“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新疆区优秀奖,2011年获得全国信息科技技术应用职业技能证书;2012年获得“广发奖学金”、2012年10月参加了“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全国三年总评”,他的“优件师维吾尔文手机浏览器”最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2013年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十佳大学生”。该同学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中,2010年申请创办“火星民文信息处理工作室”,当时工作室人数达20人。2012年8月份,正式成立了“优件师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有6名在校优秀同学,工作地点由软件学院无偿提供。这在很大基础上解决了同学们创业初的难题,在软件学院创业创新中心里他们的队伍日益扩大。同时,他先后做出了优件师人事管理系统、优件师店铺管理系统、优件师维吾尔文手机浏览器、手机汉维语音翻译、手机食品安全检测、基于平板电脑的智慧餐厅系统等软件,这些软件目前已投入商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自强不息

  2012年11月23日,吾提库尔同学做的“优件师维吾尔文手机浏览器”应用获得了“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全国三年总评一等奖”(参赛人数171万),并荣获“中国移动十大风云人物”及2012年度“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 两个优秀奖。2012年12月5日被邀请参加广州举办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并授予他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贡献奖之一“优+开发者”奖。

  “优件师维吾尔文手机浏览器”解决了市场上主流的安卓智能手机不能正常浏览维吾尔语网站的问题,解决了从右边开始书写的语言在安卓智能手机上乱码、不连贯问题。此技术正在申请技术专利,对中国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重大贡献,今后用户安装该浏览器到手机上就可以达到正常浏览维吾尔语和其它语言网站。中国移动新疆分公司对此产品的市场价值有很高的认可,并表达了今后业务上的合作意图。

  期间,学校安排吾休尔院士与吾提库尔同学会面,并为他们的团队及工作做了指导。同时,吾休尔院士亲自邀请他们加入“多语种智能实验室”中。当时吾提库尔回答:“感谢您和学校各位领导的支持,给了我人生中最大的机会。我的母校需要我时我会付出全部力量扑到第一线为新疆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科技造福更多的人。”

  吾提库尔同学今后将继续努力,加入到“多语种智能实验室”中的科研工作。对于他们的“浏览器”产品来说,今后的目标是支持蒙古语,藏语等少数民族语种,最终成为支持56个民族语言的一个浏览器。打造真正属于中华民族自己的一个浏览器,为世界的移动互联网做出贡献。

编辑:刘 哲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