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曹德旺 >> 我的劳动
玻璃大王曹德旺:从一贫如洗到中国首善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2-19 19:45:00    中国青年网

  2012年2月8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林坤来到中国青年网演播室,见到了那个她一直想感谢的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她给曹先生带来了一个自己精心拍摄并制作的礼物——按四季排列的校园风景册。

  “之所以把冬排在最前面,是因为当时家庭困难,心里很失落,不知道学还能不能继续读下去;春代表的是得到曹先生的资助后,心里感到很温暖,有了蓄势待发的动力;夏代表的是奋斗的过程;秋是收获的季节。最后一页的小水滴代表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意思。”林坤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没见到曹先生之前特别紧张,没想到见面后,感觉他特别和蔼亲切,平易近人。”   

  林坤也是曹德旺所资助的上千名学生中,和曹德旺如此当面交流的第一人。曹德旺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施恩不图报。如果你接受别人的帮助,你永远要记住;你做过的好事不要总记在心上。你帮助别人的事情,随时都可以忘记。这是做好人的一个标准。” 

  “当时家里穷到每天只能吃两餐”

  曹德旺的身世充满了传奇色彩。

  1966年夏季的一天,凌晨3点钟,福建福清县高山镇,漆黑的山路上,一位年轻人正用力蹬着自行车——他要在天亮之前赶到80里外的县城,买些镇上没有的水果,再带回高山镇卖。买完水果时已近正午。他用自行车驮着300斤的货物,顶着近40度的高温,感觉像在火里穿行。但他必须坚持,因为将货物送到镇里的批发商手里,他就可以挣到两块钱。而每天有了这两块钱,一家人才能维持生计。

  这位年轻人便是曹德旺。那一年,他20岁。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