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平凡岗位上的“卓越之星”

发稿时间:2024-03-26 11:12:00 来源: 工人日报

  每天,西昌钢钒公司板材厂精成公辅设备管理单元吊车点检组班长冯树国都会接到很多任务。

  吊车点检组主要负责板材厂的桥式吊车、电动葫芦、地爬车等332台起重设备的点检维修工作。冯树国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完成得妥妥当当。不久前,他获得公司“卓越之星”党员荣誉称号。

  热区钢卷库有12台桥式吊车,吊车上方是铁皮瓦,下面是高温钢卷。当吊车发生重大故障,冯树国在吊车平台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夏天热得像蒸笼,汗水湿透衣服是常事;冬天冷风穿墙,冻得他四肢发麻。

  今年年初,热区钢卷库的吊车电动夹钳发生夹伤钢卷边部的质量问题,让冯树国寝食难安,他深知夹伤的钢卷客户不要,1个钢卷就得损失几万元。

  为了找到夹钳伤卷的原因,他带着点检员爬上爬下,穿梭在吊车之间,记录每台吊车运行状况,结合热轧带钢生产现场实际,优化改进了钢卷夹钳防划伤装置,成功解决了这一质量问题。

  在此基础上,冯树国带领班组人员提出10条精益管理改进项目。其中,桥式吊车轨道和车轮调整的精益管理优化方案,不但减少桥式吊车故障,还提高车轮的使用周期,降低备件费用。

  2月的一天,冯树国接到生产现场的求助电话:“冯师傅,18辊龙门吊又发生了吊车碰撞事故,你有没有避免事故的高招?”

  冯树国急忙赶到现场,通过近距离观察吊车,他发现新安装的龙门吊没有设计防撞功能,导致经常发生碰撞事故。

  找到根源后,冯树国和检修人员经过两天改进施工,为龙门吊新增了激光防撞仪,并经过多次调整测试,使龙门吊形成连锁激光防撞距离功能。当龙门吊激光检测仪检测到大车距离障碍物1.5米时,龙门吊大车自动停止,不但能保障生产正常运行,还有效防止碰撞事故。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在西昌钢钒公司吊车点检维修这个平凡岗位上,冯树国就是一颗闪光的“卓越之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