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技术能手、国铁集团福州南动车所技术员陈佳俊——
跟踪海量数据 守护动车安全(工匠绝活)

发稿时间:2023-06-09 16:0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绝活看点】

  陈佳俊,国铁集团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动车段福州南动车所技术员。他利用出色的数据分析能力与动车组故障诊断技术,大幅提升动车组故障排查效率,曾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深夜,又一列动车组缓缓驶入检修库,等待全身“体检”。陈佳俊(见上图,本报记者刘晓宇摄)端着电脑,斜挎工具包,快步朝该列动车组走去。上车后,陈佳俊打开电脑,将数据传输线接到动车组数据下载插口上,不一会儿,电脑屏幕上就出现了密密麻麻的数据,令人眼花缭乱。

  “动车组运行途中,每秒会记录5次数据,现在我在看的这个数据库有将近60万个数据。”陈佳俊坐在地板上,一边快速滑动鼠标一边介绍。陈佳俊处理的是一起动车组偶发性通信中断故障。这类故障较为隐蔽,查找故障深层原因难度较大。

  动车组在运行途中,有时候会报出一个故障信息,随后又消失不见。为了保障动车组安全运行,哪怕是0.1秒的误报,陈佳俊也不会放过,立即投入故障诊断工作中。在连续跟踪24列动车组车载数据近两个月后,陈佳俊终于再次发现了同样的故障数据。

  陈佳俊迅速跑向分析室,借助动车组故障预警系统,不断缩小数据筛查范围。“找到了!”陈佳俊激动地说。通过数据分析比对,陈佳俊最终找出了该型号动车组通信系统软件中的一个逻辑错误。经过与主机厂专业技术人员的反复确认,最终确定判断无误,升级软件程序后,此类故障再未报出。

  2015年,陈佳俊加入福州南动车所后,不断以赛促练,提升技术水平。在2020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机械师项目中,陈佳俊自主创新完成的直接检查总配电柜,大大提升了车厢故障检查效率,并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如今,提前发现动车组故障隐患已成为陈佳俊主要攻关方向。为此,陈佳俊搜集了近10年的动车组故障信息,并汇聚成庞大的数据库,通过比对分析大量数据,绘制出动车组关键零部件故障周期图、动车组关键零部件季节性故障图、动车组南北温差故障图等图表,让检修工长一眼便得知当下应重点检查哪些动车组零部件。

  今年春运前夕,陈佳俊根据动车组关键零部件故障周期图发现,一些动车组车门气缸的故障周期临近,便提出要加强动车组车门的气缸检查。经过一系列故障排查,最终发现5个气缸存在卡滞、漏气等潜在安全隐患。陈佳俊及时组织更换问题气缸,保障了春运期间动车组安全运行。

  工作之余,陈佳俊还牵头组建了“陈佳俊创新青仝工作室”,定期开展大师讲堂,培养出了多名徒弟。其中田群阳、宁家钦、陈翔均在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机械师项目中取得了好成绩。

  “库修3道动车组入库,请注意安全。”检修库里传来新的车辆入库的广播声。陈佳俊擦了把汗,戴上安全帽,端起笔记本电脑,又投入新一轮的车辆故障排查处理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