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妙手“医生”修复海昏侯贴身宝物 千年珍品再现华光

发稿时间:2023-06-08 16: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本次修复的部分文物。 南京博物院 供图

  中新网南京6月7日电 (记者 杨颜慈)由南京博物馆主持修复完成的15件汉代海昏侯主棺玉器6日下午集中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粉碎性骨折”的精品文物,经过文保专家近半年的努力,恢复了昔日“容貌”再现华彩。

  在南京博物院内,有一个“文物医院”。文物“医生”们把刚修复好不久的15件玉器小心地放进锦盒里。两千多年过去,这些玉器依然莹润通透。而这批玉器的主人,正是海昏侯刘贺。

  图为本次修复的部分文物。 南京博物院 供图

  南京博物院文保所副所长田建花介绍,海昏侯墓曾入选2015年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这批玉器是海昏侯刘贺内棺的殓葬玉,共13件玉璧,2件梯形玉饰。

  文物修复经过了清洁、粘接、填补、修饰等多道工艺程序,在确保文物本体安全的前提下达到“无痕修复”的效果,尽可能恢复文物原貌。

  记者了解到,本次修复是受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委托,由南京博物馆执行。田建花介绍,2022年11月,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请南京博物院对刘贺墓内棺的殓葬玉进行修复研究,这也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第一次开展玉质文物修复项目。

  图为本次修复的部分文物。 南京博物院 供图

  记者了解到,南京博物院文物修复始于20世纪50年代,多年来文物修复工作几乎没有中断过,传承有序的基础上技艺不断精进。20世纪80年代以来,将科学研究贯穿于保护修复全过程是南博文物保护的特色,传统和科技的融合,让修复技艺焕发出新的光彩。

  在本次的修复中,碎裂、变形的玉体成为“常态”。最严重的一块玉碎成了60多块碎片。

  图为本次修复的部分文物。 南京博物院 供图

  由于工程巨大,难度很高,南博派出了最强的文物修复团队。南博专家对玉璧本体、病害及残留物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检测,对玉璧材质、结构和蕴含的微量元素的分析,有助于探索玉器局部钙化的原因,也能服务于下一步玉料来源的研究。

  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在保护修复方面,团队人员科技分析结合保护修复经验,根据其病害,对每件玉器制定了针对性的技术路线和措施,并由经验丰富的修复师精工细作完成,最终呈现出了优质的效果,为此类文物的保护修复和研究提供了经验。(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