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盐池湾人物群像:党河湿地“护鸟人”,想带孩子多认识候鸟品种

发稿时间:2023-06-08 16: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达灵浩斯(左)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过程中,为同事指方向。(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7日电 (刘潇)“我以前没觉得大天鹅有多美,直到有一次我近距离看到大天鹅,它们真的是体态优雅的人间‘仙鸟’。”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酒泉分局湿地保护站护林员达灵浩斯说,每年4月中旬,都有候鸟迁徙到党河湿地,在这里筑巢孵化。

  1984年出生的达灵浩斯是甘肃酒泉人,2013年,他加入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一名护林员。刚开始工作时,达灵浩斯主要负责登记、管理出入盐池湾保护区的人员与车辆。

  “我工作时,从来没有穿过短袖,这里海拔太高了,8月份还会经常下雪。”达灵浩斯回忆说,当时只有一间板房,板房中间会架火炉,但还是抵挡不住严寒,就算在房子里,也要穿棉袄。

  四年前,达灵浩斯主动要求到区域地形复杂、道路崎岖、条件艰苦的党河湿地保护站工作。

  图为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一对大天鹅。(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在谈及工作环境时,达灵浩斯举例说,有时上一分钟还是晴天,下一分钟就会下雪,就算是晴天,他出门也会带上棉大衣。

  党河湿地除了天气恶劣,还有很多毒蚊子。“你见过腿长2厘米的蚊子吗?”达灵浩斯说,一到4月,他们出去巡护时,都要戴防蚊帽,以免被毒蚊子叮咬。

  党河湿地里还有很多沼泽地,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据达灵浩斯介绍,每年都会有很多牲畜误入沼泽而死掉,因此他们在巡护时会格外小心,就算路很熟悉,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

  2021年的一个冬天,达灵浩斯和同事正在日常巡护时,突然发现远处的冰面上有一只大天鹅。以往在冬天,大天鹅都已经向南飞走了。出于好奇,他们慢慢走近这只大天鹅,发现原来大天鹅受伤了。它的翅膀被刮伤,骨头都露了出来。

  于是,他们将大天鹅移回保护站,帮它治疗伤口,同时也准备了食物给大天鹅吃。在他们悉心照顾下,大天鹅伤势逐渐好转。

  “经过十多天和大天鹅近距离接触,我才发现它的美,就算受伤了,也始终保持着优雅的体态。”达灵浩斯说。

  如今,达灵浩斯已经是两位孩子的父亲,他也时常会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党河湿地看候鸟。“尽管这里条件艰苦,但是一到节假日,我大女儿总会让我带她来这里看动物。”达灵浩斯说,他的孩子现在都能准确说出很多候鸟的品种。

  党河湿地位于青藏高原北缘、祁连山西端的高山地区,处于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的交会带,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和高山草甸湿地为一体,是中国高寒区与极干旱过渡区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高原湿地。党河湿地内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类型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候鸟造就了理想的迁徙中途站和繁殖地。(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