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探访秦长城脚下的“绿色使者”

发稿时间:2023-06-07 14: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基层护林员要保平。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包头6月6日电 题:探访秦长城脚下的“绿色使者”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看着18万亩山林渐次变绿,要保平这几天的心情非常美丽。

  6月5日下午,当他站在自己守护的山林中接受内蒙古“推深做实林长制”媒体记者行采访时,内心涌现出强烈的自豪感,“山林变绿了,出去和别人提起家乡,有面子。”

  今年47岁的要保平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下湿壕镇的一名基层护林员,他的家乡以秦长城遗址为外界所熟知。

  图为绿意盎然的固阳县国有林场。 李爱平 摄

  据史料记载,固阳县秦长城遗址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该段长城是秦大将蒙恬为抵御北方匈奴、东胡的侵扰,率军30万修筑而成。

  要保平回忆起他2010年第一次步入山林工作时的心情时,坦言“当初内心满是抱怨”。

  “根本穿不了新衣服,一天下来灰头土脸、浑身酸疼。”“几乎天天都要巡山,脚上的鞋隔几天就不能穿了。”

  图为绿意盎然的固阳县国有林场。 李爱平 摄

  随时都准备放弃这份工作的要保平,对这片山林产生感情是在2011年夏天。“整座山绿起来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和人聊起家乡的变化很自信。包头是国家森林城市,我们不能拖后腿啊。”

  虽然话语朴素,但要保平的信念却一天天坚定起来:“要干就干好,基层护林员也是在为一座城市做贡献啊。”

  与要保平一样坚守的还有固阳县国有林场场长秦岭。这位从业20余年的“老林业”告诉记者,他不仅是林场场长,还是五级林长制体系中的一名林长。

  公开资料显示,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中,林长承担本责任区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内蒙古共设林长30895人。

  固阳县国有林场共计6.8万亩,其中3000亩属于苗圃。秦岭认为,“由于大家对包头荣膺国家森林城市这份荣誉的珍惜,现在乱砍滥伐的情形几乎没有了。”

  近年来,固阳县国有林场陆续迎来更年轻的面孔。

  郝嘉鑫是一名“95后”,2022年研究生毕业的她,不出意外地回到了家乡就职。

  她给出的理由是,“自己所学的专业是森林培育专业,只有在林场中才能有用武之地。”

  不过,在回到家乡之初郝嘉鑫也经历了内心的挣扎,“这里并没有高楼,只有两排平房,条件比想象的简陋。”

  然而,几个月后郝嘉鑫便想通了,“这里正是自己大展宏图的好地方,我研究的林木菌根项目,未来可以为这片山林创造出更好的经济价值。”

  进入夏季以来,郝嘉鑫看着一片片树叶逐渐变绿,尤其是风吹过来形成的绿浪,“内心别提多高兴了”。

  她在日记本上写下心语:当一名“绿色使者”是最正确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