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黄海之滨的林海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3-05-26 10:5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5月25日电 题:黄海之滨的林海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高天、王厚原

  在山东半岛最东端,一家成立于1963年的乡镇林场,曾沿着黄海之滨的荒滩种下一万多亩松林,改变了滨海小镇的生态样貌,而其数十年如一日的管护经验如今更在当地“开枝散叶”。

  林场位于山东威海市荣成市港西镇,名叫纹石滩林场。李景仆是林场的第17任场长,年初刚刚获评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他说,林场的职责是负责镇域内所有林木的安全。

  凭借优异的生态环境,海滨城市荣成市近年引客无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而港西镇正处在当地生态旅游的核心区域,沿海的绿林与金色的沙滩辉映。

  山东荣成市港西镇的人工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这些林子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这是几代人在海边的沙土荒滩上亲手种下的。”李景仆说,正是如今密布海岸线的“绿色长廊”,为当地近年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当年人工造林,其目的却并非旅游,而是防风。生于此的李景仆,最知海风的凶猛。“我小时候,港西镇海边几万亩都是荒滩,一棵树也没有。冬天北风从海上刮过来,沙子能把地里的麦苗整个埋住。”李景仆说。

  新中国的成立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国土绿化行动的序幕。1963年,港西镇成立纹石滩林场。世代以打鱼为生的当地群众,不愿再忍受海风对家乡农田、房屋年复一年的侵袭,开始在缺少养分、盐碱度高的沙地上,广种松木。“种一棵,死一棵,那就再种。”荣成市林业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说。

  纹石滩林场场长李景仆在与同事交流。新华社记者高天摄

  种树虽难,但因为林场的存在,事业赓续不断。2001年,当李景仆接任林场场长时,松木已经蔚然成林。有了树的阻挡,曾经黄沙漫天、水土流失的状况一去不返。

  前人栽树,后人担当新的使命。如何保护好既有的树木,成为林场最主要的工作。

  “天一亮就出去巡林,中午十来分钟吃口饭,日落时再换人。”纹石滩林场职工龙新强说,林场保护全镇所有树木,既护佑沿海8000余亩的防护林,也负责山区3000多亩林木的安全。

  不足二十人的队伍,每天分工明确,有人负责登上海边高楼的顶层,瞭望全镇的滨海防护林。另有两到三个人负责驾驶森林防火车“转山”,巡山一圈两个小时。更多的人骑着摩托,清理林地周边可燃物较多的草地、晒场,再以手拉肩扛的方式,将林中疫木及时清理。

  山东荣成市港西镇的人工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二十多年来,港西镇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前些年病虫害大面积侵袭胶东半岛,港西镇却始终保持低发病率。多年的坚持,历练专业的素养。荣成市副市长王曙光说,几年前一场全市范围的救火演习中,纹石滩林场的表现在所有乡镇中最专业。

  “一家镇办林场能承担森林管护所有职责,实属少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郑汝志说,目前各地乡镇的森林管护模式不一,但多由专业化企业及属地政府承担。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防护效果优秀的纹石滩林场,开始被外界关注。2021年,荣成市政府调研总结纹石滩林场的经验,决定推广其护林模式。

  纹石滩林场场长李景仆正在为林木浇水。新华社记者高天摄

  历经两年的试点推广,新模式在当地22个镇街全面落地,改变了原有的关键护林任务靠企业招标模式,各镇街先后组建专业化管护队伍,全面承担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森林抚育、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职责。

  海风袭来,林木飒飒。眼下,全市300余人的专业队伍忙碌在各乡镇护林一线,李景仆的同伴越来越多。谭晓东说,在疫木除治成效、人员管理培养和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上,新模式都展现出优势。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