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会主席赵长平践行“为师生服务”的承诺,把事做到职工心坎上——
【职工“娘家人”故事】热情似火的“长平姐”

发稿时间:2023-05-24 15:48:00 来源: 《工人日报》

  高个、短发、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说话温和简洁,步伐矫健有力……这就是山东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会主席赵长平给人留下的印象。

  赵长平自2018年12月开始担任学院工会主席,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做好工会工作,并且乐在其中:“学院就像我的家,我愿意用心、用力、用情提升家人的幸福感、满意度。”

  “自嗨”式活动放松职工身心

  “传球!快传球!”“我们赢啦!太好了!”篮球场上人头攒动,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这一幕是如今数学科学学院最寻常的活跃景象。

  成为“娘家人”后,赵长平一有时间就走访、倾听教职工的心声和诉求。她发现,学院里大多数教师和同学除了上课,便是坐在实验室里做科研、写文章,哪怕外面阳光明媚,也很少出去锻炼身体。经过一番调研后,赵长平提议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自嗨”式文体活动。

  随后,学院工会做好场地、器材等物资保障,以科研团队为单位,团队内部或团队之间每周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活动一经公布迅速得到教职工的响应,一天之内,学院便组建起6支队伍,师生几十人混编组队,每周例会后“约球”,一场场比赛下来,大家的身心都得到放松。

  “自嗨”项目的“旋风”吹遍数学科学学院后,工会又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请离退休教授作报告,丰富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请专家开展疾病预防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在赵长平的组织带动下,学院的活动变得丰富多彩。

  了解职工的真正需求

  “做工作,不仅要像消防员那样快速灭火,还得像农民那样把土地灌溉透彻,了解大家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领导的叮嘱让赵长平难以忘怀,也激励着她用心做好工会工作。

  2019年暑假,数学科学学院要整体从东校区搬迁到西校区,在40天内完成所有搬迁工作,既要提前规划好西校区房屋分配、预先铺设电路、把房间按功能装修,又要把所有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办公家具等安全搬迁,确保件件归位,能够正常使用。

  赵长平深知工作和学习环境是每位教职工和学生关心的大事,她每天顶着烈日指挥清点、打包、搬迁,与各个工种的装修师傅沟通交流,检查验收水电线路……每天7点半,她准时出现在施工现场,披着夜色回家,这样连轴转了40天后,学院完成搬迁工作。新的教研室和实验室设施完备,办公用品归置有序,就连教师们放在办公室的水杯、毛巾等用品也都干净整齐地放在相应的工位上。大家围着赵长平连连称赞:“长平姐,你真是把事都做到我们心坎上了!”

  一点一滴温暖身边人

  “长平姐,今晚我得加一会儿班,能帮我去幼儿园接一下孩子吗?”

  “长平姐,我妈和我婆婆都在外地,我马上要生产了,不知道要准备啥东西,这可咋办?”

  ……

  如今,数学科学学院的74位教职工已经把赵长平的手机号码当成“求助热线”,他们在遇到一些困难时往往第一时间联系她,赵长平总是尽工会所能,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工作之余,赵长平会和女教师们一起开畅谈会、团购生活用品、替临时有事的妈妈接送孩子;为即将生产的教师联系月嫂、手写备产清单及注意事项;帮患病的教师报销医药费、申请困难补助;上门为退休教师照顾摔伤的家属,联系工人安装防滑扶手;帮新入职教师租房……赵长平用自己的热情似火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如今,“长平姐”已担任工会主席5年。5年来,她将“为师生服务”的承诺放在心里,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渐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