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在中煤华利和翔公司筛选厂集控室,有个由8名哈萨克族女职工组成的“雪莲班组”
盛开在天山脚下的“雪莲花”

发稿时间:2023-05-17 15:01:00 来源: 《工人日报》

  当你走进中煤华利和翔公司筛选厂集控室,会看到一群哈萨克姑娘,她们娴熟的操作、规范的指令透着一股积极向上的干劲,这就是天山脚下的“雪莲班组”。

  该班组由8名哈萨克族女职工组成。2010年,和翔公司与巴里坤县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由当地技工学校对她们进行委培。如今她们一个个技术精湛,“雪莲班组”也成为团结奋进的优秀集体,2022年成为公司班组建设的示范点。

  班长阿依古丽·阿斯尔在和翔工作十年了,经历了矿山从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她也由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业务骨干,她带过的新人也都成长为各个岗位的业务能手。

  几年前,副班长古丽娜孜·贾肯到公司的别斯库都克露天煤矿担任选煤工时,由于语言不通,许多基础操作都难以独立完成。为了早日胜任岗位工作,她除了刻苦学习工作流程和岗位操作要点外,还积极向老师傅请教。她发现,如果想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就要熟练地掌握普通话。为此她狠下功夫,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指令操作和沟通交流,甚至在做饭的时候都会用普通话自言自语地说 “放入青菜,放入羊肉、放入食盐”。

  “吾拉斯 、吾拉斯……”任由集控工阿依江再怎么喊儿子的名字,视频中儿子还是扭过头投入姥姥的怀抱。姥姥责怪女儿:“你要是再不回家,你的儿子就不认识你了。”

  “雪莲班组”有4位母亲,她们的孩子最大的不到4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可由于工作繁忙,她们中的很多人一个多月才能回家和孩子见上一面。

  “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记者问。

  “如果没来这儿,现在我应该跟着我的丈夫赶着羊群,在戈壁滩上寻找下一个栖居地。”集控工沙吾列有些腼腆地说,“我刚到这里的时候,第一次住进干净明亮的宿舍,手都不知道放哪儿,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把哪儿弄脏了。当我走进上班的集控室时,我感觉我成了电视里的主人公,心跳都加速了。十年里我学会了讲普通话,还能够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我结了婚,丈夫也在公司工作,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单间。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拥有自己的孩子。”

  这群哈萨克姑娘宛如盛开的雪莲花,永不服输是她们坚韧的性格,迎难而上是她们进取的人生。正如哈萨克的一句谚语所说的:坚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是勇士最亲密的战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