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我愿一辈子做学生的辅导员”
——走近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胡邦宁

发稿时间:2023-05-17 14:56:00 来源: 江西日报

  “有事找邦哥,他准会帮我们找到解决办法”“稳妥点,我们还是找邦哥商量下吧”……在南昌大学,“邦哥”是个名人。

  邦哥是谁?他是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邦宁,是一位扎根学生工作一线19年的辅导员。他的思政课鲜活、生动,是学生们爱上的“爆款”课;他用网络思维创新思政教育,深受学生欢迎;他担任辅导员,贴近学生、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眼中无所不能的邦哥。前不久他还登上中央电视台,在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上大放光彩。

  1983年出生的胡邦宁,个子高大,戴副黑框眼镜,长着一张娃娃脸。“学生情绪有问题,邦哥从与学生交谈的只言片语中就能精准判断症结所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李占炳是胡邦宁带的第一届学生,现在已经是同事。在他眼里,邦哥是个很厉害的辅导员。

  “邦哥亦师亦友,和他聊天没有距离感。”研一学生朱梦凯说,胡邦宁的办公室就在学生宿舍一楼,大家碰到困难、遇到纠结事时,都爱找他聊聊。

  2021年,朱梦凯和同学抱着试试的想法,准备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当时觉得能冲进省赛就很满足了。稳妥起见,我们还是去找了邦哥,想听听他的意见。”朱梦凯说,邦哥非常赞成他们的想法,鼓励他们要参赛就要用尽全力。胡邦宁主动担任他们的指导老师,带着他们一起打磨作品,最终成功夺下全国一等奖。

  “有问题找邦哥”,这句话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可要下苦功夫。在胡邦宁看来,只有深入到学生当中才能读懂每个学生,走进学生内心。19年来,胡邦宁每天坚持与学生谈心,每年住校近300天,被学生称为“最熟宿舍面孔”。无论学生遇到什么困难,胡邦宁都会尽力而为。比如,为了帮学生解压,他曾与学生聊天至凌晨。

  室友矛盾、情感问题、升学压力等,学生工作看似琐碎,却需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各方面知识。胡邦宁立志做一名专业化辅导员,用学术方法解构辅导员日常工作。他先后多次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辅导员专项项目、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并出版多部专业书籍,主持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004年至今,他每年都组建社会实践队伍,利用寒暑假带队到内蒙古、贵州、云南等地的山村开展支教活动,发起爱心义卖募集物资等,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一棵树摇动了许多棵树,一朵云推动了另一朵云。胡邦宁所带的学生中,有20多人加入辅导员队伍。胡邦宁的学生,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谭潭获2021年江西省“最美辅导员”称号;学校玛丽女王学院专职辅导员刘平,先后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等荣誉。

  “学生爱我,我也爱辅导员这个职业。”胡邦宁说,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成才,幸福感满满,“我愿一辈子做学生的辅导员。”(记者 李 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