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万家灯火 他为何被称为天山脚下”光明“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3-05-16 10:5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劳动模范阿曼吐尔·依沙木丁。 石怀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闫文陆 刘显刚)想连续地采访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是件困难事,期间不断有电话打给他,要么是咨询线路的事,要么是故障报修。断断续续中,回答记者问题时,他很平和,言语简单,认为很多事迹理所应当;电话里回应群众询问时,他很仔细,生怕对方听不懂,不断重复,直到听到”没问题了“才放下电话。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49岁,目前是国网伊犁伊河供电公司昭苏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和曾经工作过的岗位一样,都很普通,但他却“心中有执念”,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参加工作以来,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家庭”“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两次被国家电网公司表彰为“优秀班组长”。2023年1月6日,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服务不‘打烊’”,是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所带领班组的工作常态。 刘显刚 摄

  “一个电话我就来”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偏远高寒,平均海拔2000多米,冬季长达近7个月。2007年,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来到天山脚下的萨尔阔布乡供电所任所长,一干就是十年。该乡苏吾克托海村距离供电所25公里,当时山路崎岖,冬季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阿曼吐尔带领供电所员工每月数日骑马往返,到村里为村民充交电费,排解用电问题。有时人仰马翻地陷入雪坑,依然爬起来继续顶风冒雪前进。

  “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一切都是值得的。”回想起那一段时期的辛苦和“狼狈”,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这样说。在萨尔阔布乡工作几年后,他成了名符其实的辖区“活地图”,468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都装在他心里。

  10年间,面对数次暴风雪灾情和2次罕见的龙卷风灾害,阿曼吐尔·依沙木丁都冲锋在抗灾抢险前沿,第一时间为群众送去光明。考虑到乡村实际,他承诺“一个电话我就来”,带领所里员工帮助农牧民用户换保险、装刀闸,为安居富民房义务布线,自掏腰包解决特殊困难家庭的用电问题,上门服务群众用电5000余户次,在点点滴滴中温暖着人心。他牵头解决乡村电能计量线路保护管易受牲畜破坏的问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与供电所员工骑马巡视线路。(资料图) 刘显刚 摄

  在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的带领下,供电所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生产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自治区挂牌“政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电力行业媒体评为“中国最美供电所”。

  虽然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已离开萨尔阔布乡供电所5年多,但时至今日,该乡还有不少群众遇到用电问题,仍习惯向他询问。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只好耐心地解释,并让萨尔阔布乡供电所同事主动联系对方,上门解决问题。

  “群众的笑脸是我工作的动力”

  “您试穿一下,合不合身?”“合身,又轻又暖和。”2022年12月31日,阿曼吐尔邀请自己关心照料多年的孤寡老人邢冈义到家中做客,送上特意选购的过冬暖衣。

  在一次服务客户用电中,阿曼吐尔与老人了解到邢冈义无儿无女,自此,他每逢节日必上门探望,送去过节传统食品和生活物品。

  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经常深入一些困难群众家中给他们检查用电设备和线路,并送去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

  为更好的做好爱心志愿工作,2015年,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还在萨尔阔布乡供电所开办了“爱心超市”。萨尔阔布乡曾是自治区级贫困乡,有部分孤寡残困家庭,阿曼吐尔长期关注他们的生活。

  孤寡老人李克亭的换季衣物、春节年货;昭苏县儿童福利院16名孩子的御寒鞋,乡中心小学20名孩子的书包、学习用具;单身母亲吾力吐干家的照明线路布设……这样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小事,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一直坚持不停。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助人为乐的行动,也为同事和身边人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引领。研究生毕业的木拉力·柯扎依别克是阿曼吐尔·伊沙木丁的徒弟,现任昭苏县供电公司安检部应急管理专责,“我从师父身上学到了很多。在师父心中,家家光明就是心中的一份执念。和师父在一起,我总会感受到一种令人奋发的力量。师父常说‘群众的笑脸是我工作的动力’。这种动力也带动了我,还有身边的同事们,共同为点亮千家万户的光明倾力而为”。

  “服务不‘打烊’”

  白天高原紫外线灼烧着皮肤,夜间的寒凉又丝丝透骨。4月29日,昭苏县白天迎来入春以来18摄氏度的最高气温,而夜间则降温至4摄氏度以下。

  “节日这几天大家按照值班安排到岗,都把防寒服带上做好保暖,除了用户报修工作外,还要开展好夜间负荷高峰时段供电线路设施的测温巡视。”节前的班后会上,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作出轮流值班的安排。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右)与同事排查线路故障。 刘显刚 摄

  今年年初,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由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的岗位转任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确保该县城区总长100余千米高低压供电线路和百台配电变压器安全运行,保障2.7万用户可靠供电,是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肩上扛起的新责任。经过数月的学习锻炼,他已经完全胜任新岗位。

  “因为亲戚们在我家团聚,也是这几年难得的一次人都到齐,这么晚了给你们打电话,辛苦啦,谢谢!谢谢!”昭苏镇南城区红玉佳苑小区的居民李宏不停地说着感谢。30日凌晨1时许,正在聚会的李宏家突然断电,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接听求助电话后,立即驱车前往,帮助消除了漏电开关跳闸用电故障。“服务不‘打烊’”,是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所带领班组的工作常态,也是他一路走来的坚持。

  采访快结束时,昭苏县洪南海镇双桥街的一位住户打来电话,称家中没电了,因没有拖欠电费,推测应是线路问题。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和同事一起,十几分钟就赶到住户家里,经过排查确认是进户线老化脱落。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住户马海明高兴地感谢称,没想到这么快电力就快恢复了正常。(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