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电网“劳模”王黎军检测电能计量三十载:从学徒工“小王”到“王工匠”

发稿时间:2023-05-11 10: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学徒工“小王”,到技能精通“王工匠”,三十年来,王黎军始终兢兢业业,扎根一线。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10日电 题:电网“劳模”王黎军检测电能计量三十载:从学徒工“小王”到“王工匠”

  作者 高雨晴

  从学徒工“小王”,到业务熟练的“王班长”,再到技能精通的“王工匠”,三十年来,王黎军始终兢兢业业,扎根一线,从一名“门外汉”转变成为精通业务技能的装表接电技能专家。

  53岁的王黎军现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计量中心检验检测工,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就在前不久,他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创新路上步履不停

  1993年,王黎军进入运城电业局工作,刚开始工作时接触现场试验设备,既没有使用说明书,也没有技术资料翻阅。每天下班后,他便利用业余时间大量翻阅资料,包括安全规程、专业规程、法律法规等。一天一天积累下来,王黎军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业务熟练的“王班长”,此后的实践工作中,他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创新。

  工作中的王黎军。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一次,永济市某智能变电站,送电投产后仅一周就出现母线电量不平衡的缺陷,由于智能变电站使用的电能表采用数字化信号传输电流电压参数,这让很多老师傅都挠起头,根本无从下手。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他毫不犹豫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从数字信号的转换生成、传输再到接收,一步一步研究、排查。终于,他发现,是站内数字化转换设备的设置出现问题,导致电能表接收的电压量出现微小偏差,从而影响到整个母线电量的平衡。

  通过这次的缺陷处理,他多方询问厂家技术员,自学数字化变电站有关计量的核心技术,并编制《智能变电站交接验收规程》,让智能变电站的验收工作有了依据,从而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创新不止的案例,在王黎军的工作实践中不胜枚举。他先后创新研制多功能工具车、扫描型电能表校验仪等多项成果;为实现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组织编制《计量室生产管理制度》《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手册》等,并在作业现场带头执行,使得一线人员的现场作业行为不断规范。

  独创变群创

  2014年,他在公司鼓励支持下,成立王黎军职工创新工作室。“弘扬劳模精神,传承高超技能,聚力创新攻关,服务企业社会”是该工作室的工作理念。为了让更多同事分享技能创新成果,多年来,他坚持言传身教,开展多种形式的“每周一学”学习活动,全方位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图为王黎军本人。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刚到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计量中心上班时,如天书般的电力知识和难以下手的实操业务,使退伍军人杨兴手足无措。王黎军就手把手教他学习理论,不厌其烦地解疑释惑,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现如今,杨兴已成为新型智能变电站计量回路方面的行家里手,荣膺运城市“金牌工匠”。

  多年来,他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创新攻关处理变电站母线电量不平衡缺陷技术难题,先后创新研制相序不倒翁、一体化计量箱等多项成果,实现现场工作提质增效。并组织举办三届计量中心创新创意大赛,通过各种平台共发布创新项目75项,其中荣获省、市“五小六化”竞赛荣誉4项、QC成果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系统内成果荣誉15项、成果转化应用8项。

  学习奋斗一辈子

  仪表校验工、装表接电工、采集运维工、计量技术员……自1993年踏入电力行业以来,凡是电能计量涉及的技能工种,王黎军无不埋下头、扑下身子,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练就了他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功底。

  多少个零点作业、老百姓熟睡的夜晚,他和工友们穿上工作服、戴着安全帽,不论是蹲在室外计量箱下的草丛中,还是站在变电站高压室的配电柜内,常常是一到工作现场,不出一刻钟就浑身湿透。

  冬天最冷的时候,他站在高压电器上面,双手拿着测试设备,西北风从脸前吹过,像刀子一样割着脸颊,先是手冻僵,时间再长点,全身都冻得不能动弹,从高压电器上面爬下来,回到高压室时,经常半天才能缓过劲来。

  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对职业的担当,三十年间,王黎军获得“国电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劳动模范”“运城市河东工匠”“山西省劳动模范”“国网工匠”等多个称号。而在他看来,这些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接下来,将继续提高和完善自己,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