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劳动者之歌|张帅坤:奋力向前“掘进”

发稿时间:2023-05-06 13:2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6日电 题:张帅坤:奋力向前“掘进”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张帅坤的奋斗之路,正如其研制的盾构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中奋力“掘进”,绝不退缩。

  这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日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帅坤(中)和研发团队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进行试验作业(2021年4月1日摄)。新华社发

  15年前,张帅坤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隧道施工企业工作。2010年,听说成立不久的中国铁建重工要研制国产盾构机,他毫不犹豫地来到长沙,加入到研发团队中。

  当时的盾构机市场是国外产品的天下,施工环境复杂、技术含量很高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更是如此。研发团队面临着巨大挑战。

  “自己有一股创业的拼劲。”张帅坤向记者回忆说,那段时间,他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过着从宿舍到技术中心两点一线的生活。管径、流量、泥浆配比等参数一次次验证;仿真方案做了几十套,在实验室搭建模型反复测试……终于,他们成功研制出国产首台6米级复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

  张帅坤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查看生产情况(2023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当泥水平衡盾构机向更大直径迈进时,常压换刀是一项重要的核心技术,对换刀闸门的精密度有着极高要求。张帅坤带领团队,借鉴石油钻井装置高压密封技术解决了高水压、频繁换刀情况下的密封问题,经过上千次试验,于2017年成功研发出首台国产常压换刀式大直径盾构机“沅安号”,随即用于湖南常德沅江过江隧道复杂地层的掘进施工。

  关键时刻到了,“沅安号”向前掘进70多米时,开始第一次更换刀具。

  “换刀成功!”听到作业面传来的消息,张帅坤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施工中,这台盾构机成功更换了300多次刀具,顺利通过了考验。

  “跑工地”,是张帅坤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在盾构机试掘进阶段,短则2个月,长则半年,他和同事常常要守在工地现场。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兰州黄河隧道项目建设中,他4个月时间里20多次前往实地考察,把几十斤重的石头样本带回来研究。铁建重工首台泥水平衡盾构机运到东北项目工地时正值隆冬,他和同事住在简陋板房里,一待就是2个月,“自己挨冻不要紧,重要的是设备不能冻着”。

  张帅坤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查看设计图(2023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铁建重工研发工程师谢蛟说,张帅坤每到一个地方出差,都要和同事一起去工地详细了解每个部件的运行情况。他总是告诫大家:只有深入一线、熟悉项目,才能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和施工条件的产品。

  在张帅坤看来,盾构机是大块头,但研制却是精细活,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铁建重工研发工程师王朝辉是张帅坤带过的徒弟。他说,作为研发带头人,张帅坤副院长不仅对各类盾构机等整体设计了然于心,对零部件的参数甚至比具体设计人员还要清楚。在技术评审会上,面对行业专家的尖锐提问,他总能专业而详细地回答,“让人不得不服”。

  张帅坤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留影(2023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靠着执着、务实的精神,近年来,张帅坤和同事相继突破高承压密封、高精度开挖面气液压力平衡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超大直径盾构机等大国重器。如今,他又投入到超大直径盾构机原位拆解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中。

  “争口气,做出中国更好的盾构机,是激励自己一路走来最大的动力。”张帅坤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