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孙路滨勇当“逆行者”

发稿时间:2023-03-15 10: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孙路滨为地方开展森林防火培训。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中新网福州3月14日电(林思远 范旭林)在他的带领下,中队连续3年获评为标兵中队,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中队党支部2022年被中央和国家工委评为“四强”党支部。而他个人也先后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就是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孙路滨。

  用忠诚书写责任担当

  2022年10月,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突发重大森林火灾。危急时刻,孙路滨接到增援命令后连夜投入火场。

  “季节干燥,植被燃烧速度快,风一吹火势就快速蔓延。”面对植被厚、着火点多、气温高、山路高险等重重阻力,孙路滨内心明白,这次灭火作战并非易事。

  作为队伍的核心,他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身背数十斤的装备,冲锋在前,给队员们打头阵、做表率。长时间身处火场,让他整个人都感到喉头发紧、睁不开眼、声音极度嘶哑。

  孙路滨遂行灭火任务。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凭借自己多年的灭火经验,孙路滨沉着指挥应战,带领队伍寻找水源、穿林劈道、铺设管带,成功将水通到火场,强力压制火头、分段实施歼灭,最终成功将指定区域火势扑灭。

  近十个小时的“拼命”救援早已让他们忘记疲惫。当任务圆满完成时,他们长舒了一口气,静静地坐在略带余温的火烧迹地上,仅片刻功夫,就相互倚靠睡着了。

  以奉献传递相助真情

  与消防“结缘”,还得从孙路滨求学时说起。

  2005年11月,在家中备战中考的孙路滨不幸遭遇火灾被困,当地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派出队员参与灭火战斗将他救了出来。

  那天晚上,消防员舍生忘死救援的身影,在孙路滨的心里埋下了种子——“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种子,在孙路滨心里生根发芽。18岁的他放弃读大学,毅然选择参军入伍。

  刚入伍的孙路滨身体素质较差,但他从不服输,刻苦学习各项本领和技能,加操、开小灶逐渐成为他的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坚持不懈努力下,他后来居上,成绩优异突出,在部队第二年也顺利考上了军校。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为了将震情灾情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出来,学院组建一支救援小队前往灾区救援,还在读大二的孙路滨被编入15人前突小队参与救援任务。

  孙路滨在抗击疫情一线。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在救援结束后,一位老奶奶拿着一盒饼干,颤颤巍巍追着救援小组说道:“你们就吃点吧,你们为了我们这么辛苦,水也不舍得喝,这饼干就拿走吃吧。”那一刻,让入伍四年的孙路滨感受到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

  凭信念撑起守护脊梁

  “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负责任的指战员,必须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刚刚上任中队长的他在工作上屡次受挫,但他越挫越勇。

  面对不足,他咬紧牙关,耐住性子,白天处理事务性工作,晚上找法规、翻教材,请教上级指导,经常加班到深夜,在逐字逐句地抽丝剥茧《按纲建队计划》和逐项工作的归纳总结中,终于明确了中队建设的目标、路线、思路和抓手。

  在工作上,他和队友们扎根林区,靠前驻防,先后参加抗震救灾、阅兵安保、防抗台风等抢险救援任务百余次,并为福州市六区六县一市开展防火培训上万余人。

  孙路滨为队员开展地震救援培训。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在多次的处理火情中,他所带领的中队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快速消灭火灾,避免大火蔓延。

  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孙路滨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甘做人民的“守夜人”,奔赴火场、勇做“逆行者”,和其他消防战士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的是守护人民群众的“钢铁长城”。(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