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绽放在高空的“云端玫瑰”:坚守18年为城市“添砖加瓦”

发稿时间:2023-03-09 11: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攀爬这座50余米的塔吊,李孝群只需要十分钟。 中铁十二局 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8日电 题:绽放在高空的“云端玫瑰”:坚守18年为城市“添砖加瓦”

  作者 王利文

  “钢筋在哪个位置?马上到。”8日,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四川成自铁路天府站建设工地上,48岁的塔吊司机李孝群在离地50余米的12号塔吊操作室中作业。她一头清爽的亚麻色短发,一边手持操作杆,一边通过对讲机与地面上的塔吊信号工沟通。在她的操作下,钢筋等物料精准平稳地运送到建筑主体上。

  塔吊又名“塔式起重机”,是建筑工地常用的起重设备,用来转运施工用的钢筋、混凝土、钢管等。作为关键的辅助性工具,塔吊的身影常常陪伴建筑工程开工到主体结构完工。由于作业地点位于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空,作业时间长及日晒等挑战,塔吊司机多为男性,像李孝群这样的女性司机则被称为“云端玫瑰”。

  塔吊司机李孝群施工作业现场。 王利文 摄

  李孝群回忆,年轻时她在家乡重庆做百货生意,在塔吊司机丈夫的影响下,她于2005年获取了塔吊操作证。“我从小就调皮不恐高,第一次上塔吊也不害怕,就一直从事这个工作。”谈及自己的经历,李孝群信心十足地说:“我认为女性做塔吊司机不仅不比男性差,甚至因为细心、能吃苦等特点,更具备优势。”

  18年坚守,李孝群在平凡的岗位练就了“不平凡”的技能。她曾爬过36层约100米的塔吊操作室。攀爬这座50余米的塔吊,她只需要十分钟,比大多数工人都敏捷。为按工期完成任务,通常李孝群在高空一待就是一整天。早上6时30分许,她带上水杯、午饭、便桶等用品进入操作室,18时左右下班时,再把个人物品装好带下来。

  此外,操作塔吊需要与塔吊信号工和周围的塔吊司机密切配合。李孝群的专业技能被同为塔吊司机的邓洪称赞,“李师傅打破了我对女性塔吊司机的认知,她的物料放得又准又稳,为我们后期转运提供了方便。”同为女性的塔吊信号工陈胜容评价道,“跟她一起工作很顺利,配合也特别放心。”

  李孝群在离地50余米的12号塔吊操作室中作业。 中铁十二局 供图

  近年来,李孝群跟随中铁十二局到过北京、重庆等地,参与过重庆西站、西安北站、雄安站等项目建设。当下正在建设的四川成自铁路天府站,未来作为成都铁路枢纽主客运站之一,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妈妈在现实生活中建设高楼大厦,如今我也步入社会,在虚拟世界中‘建设’高楼大厦。”李孝群24岁的儿子张皓如今在重庆从事IT工作。他表示,每次经过解放碑和重庆西站,想起眼前的宏伟建筑是妈妈和工友们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心里感到很自豪。

  李孝群观察到,近年来女性技术型工人数量渐渐增多,她也从“凤毛麟角”变成多位“云端玫瑰”之一。据了解,在四川成自铁路天府站项目50余名塔吊司机中,女性司机有6名,她们中最大48岁,最小29岁。而该项目2400余名工人中,女性工人超过200人,在塔吊司机、塔吊信号工、钢筋工等岗位发光发热。

  对于这一现象,李孝群表示,劳动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女性劳动者可以勇敢选择自己想干的任何职业。谈及未来,她说:“我会继续为城市‘添砖加瓦’,直到干不动为止。”(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