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0后夫妻坚守岗位共保铁路系统通信畅通

发稿时间:2023-01-31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到春运,铁路人就变得格外忙碌。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通信段的团员青年们春节假期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通过精检细修保障运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今年31岁的李鹏飞和28岁的于沛珺是一对夫妻,两人都是郑州通信段南阳通信车间的青年职工。在铁路大联动机中,通信信号就像“中枢神经”,传输着各种运输生产指令和行车数据,对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而夫妻俩的工作就是对这些“神经元”进行维护。 

  隆冬时节的豫西南山区,很多树木变得光秃秃的,宁西铁路蜿蜒其间。一条条调度指令通过通信光缆,“穿梭时空”指挥着一趟趟列车奔驰不息。 

  丈夫李鹏飞所在的西峡通缆工区主要负责维护管内600余台(套)通信设备和120公里的光缆维护任务。春运期间,李鹏飞每天都要对通信机房、中继站、通信基站、无线直放站内的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爬铁塔、钻涵洞、跑区间,不能放过任何一处设备,也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步行3万多步。 

  前不久,李鹏飞接到车间通知,处理宁西线屈原岗至西峡区间区段24芯光缆告警问题。凭借过硬技能,打开接头测试对比后,他准确地找到了衰耗点的位置,并迅速排除了光缆故障,保障了春运列车安全。

夫妻俩在检查数据传输情况。受访者提供 

  妻子于沛珺则针对今年春运旅客列车开行数量增加、旅客购票需求激增对网络通道冲击较大的实际,组织南阳通信车间青年职工们组建了青年突击队。 

  在逐条、逐项测试旅服系统、客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诸多网络通道传输性能的基础上,于沛珺一个人还更换了40余条不良尾纤,整治了一批因单通道接入设备过多而造成的网络拥堵、延迟问题,有效保障了旅客购票畅通和列车运行安全。 

  说起夫妻俩的工作,平时相互配合的时候比较多,李鹏飞测试光缆时需要妻子来分析,而于沛珺分析出的设备问题,需要丈夫在现场处置。久而久之,为提高专业能力,他们经常会一起探讨业务,彼此取长补短。 

  因为工作原因,今年的除夕夜,他们无法陪伴父母。自2018年结婚以来,李鹏飞已经连续4年除夕坚守在岗位,于沛珺也在单位值班,两人一同坚守岗位,保障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记者 潘晓文 通讯员 王志强  邢航)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