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丨医者蒋朝辉:坚守在麻风病防治一线

发稿时间:2022-09-30 09:4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9月29日电题:医者蒋朝辉:坚守在麻风病防治一线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

  近日,记者随蒋朝辉医生查看病房。一走进病房,麻风病康复患者何大爷热情地跟蒋朝辉医生打招呼。蒋医生俯下身,仔细查看张大爷手部的病情,认真听诊,悉心叮嘱注意事宜。敞亮的病房内一片温馨。

  图为蒋朝辉为患者何大爷听诊。周晓瓯 摄

  蒋朝辉今年39岁,是重庆市巴南区皮肤病防治院的一名医生,她所在的医院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麻风病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麻风病及皮肤病的诊治等工作。

  我国基本实现消除麻风危害目标,创造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奇迹,这离不开几代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努力,其中包括蒋朝辉和她的父亲。

  1984年秋天,蒋朝辉的父亲蒋威正从村卫生室来到巴南区皮肤病防治院,在麻风病防治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当时,由于医院所在地交通不便,蒋威正只得把妻子和2岁的蒋朝辉接到医院共同生活。蒋朝辉从小便接触到让人闻之生畏的麻风病人。父亲为患者清洗伤口时的细致,患者得到救治后的笑容,在蒋朝辉幼小的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她萌生了学医的想法,立志长大后成为像父亲一样救死扶伤、受人尊敬的医生。

  2004年,蒋朝辉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时,正值巴南区皮肤病防治院人才青黄不接。望着仍在坚守的父亲,回想起自己学医的初衷,蒋朝辉主动放弃了在大型综合性医院工作的机会,选择了与父亲一起奋战在麻风病防治一线。

  图为蒋朝辉与父亲交流工作。周晓瓯 摄

  巴南区皮肤病防治院的住院部与门诊部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腰,相距三四里路,蒋朝辉既要治疗住院部的麻风病患者,也要负责接诊门诊的普通患者。寒天暑月,泥泞的山路上留下了她奔走的身影。查看患者病情,为患者清理脓液、买日用品、打开水、搬重物……蒋朝辉尽己所能。

  “和麻风病人接触,你害怕吗?”许多人这样问过蒋朝辉。她的回答始终是两个字:“不怕!”从小接触麻风病患者,她非常理解他们的处境和内心世界,“他们也应当有尊严地活着!”

  一些麻风病患者由于长期远离社会,性格较为敏感。为此,蒋朝辉查房时、下班后都会主动多留一会儿,陪一陪患者,和他们摆摆“龙门阵”,讲讲自己的经历。渐渐地,她赢得了患者们的信任,他们也能坦然在医生面前诉说自己的需求和心声。“蒋医生把我们当成家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健康,还带来了亲情。”何大爷说。

  经过多年努力,巴南区皮肤病防治院的一些患者陆续康复、回到社会,有的组建了家庭,有的找到工作,开始了新生活。“看着他们带着希望走出医院时,我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蒋朝辉欣慰地说。

  图为蒋朝辉正在办公。周晓瓯 摄

  近年来,蒋朝辉先后获得“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中国好医生”等称号。“现在麻风病新发病率明显降低,但我和同事们依然要守好防治院这个哨点,更好地担负起救死扶伤的职责。”她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