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冶金”工匠:冷热之间凝结钢铁意志

发稿时间:2021-04-10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冶金”工匠:冷热之间凝结钢铁意志。视频剪辑:綦智鹏

  细数中国二十冶“冶金国家队”,有两位“上海工匠”不同凡响。一位是被誉为“故障终结者”的朱臻原,一位是多次参与台风救援等紧急任务的倪振刚。

  故障终结者
  朱臻原祖辈是书生世家,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熏陶,非常善于寻根问底和潜心专研。

  1993年参加工作之初,正赶上宝钢烧结的变压器故障,他在师傅杨宝霞的带领下,经过两天一夜的排查和调试成功解决问题。尝到被成功的甜头,他对技能的追求更加痴迷,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技术钻研上,至今已数不清他解决了多少施工现场的调试难题,被誉为“故障终结者”。
  “他说没问题肯定没问题,他说有问题肯定有问题”,业主的一句话道出了朱臻原对冶金工程调试工作的熟稔程度。

  朱臻原现场调试作业。

  2016年湛江烧结一号机已投产半年后的一天,液压微闸门无法工作已停产处理了十几小时了,也没找到原因,下午三点要恢复生产,没办法,项目组只能打电话找到朱臻原寻求帮助。

  液压微闸门是烧结机均匀布料的关键,无法工作意味着无法布料,烧结就无法生产,进而会影响到高炉生产。朱臻原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到无设备动作时,可编程序控制器通讯正常,随着设备动作增加,不间断电源电压瞬间降低,通讯断开,设备全部停止。
  综合考虑后,他大胆判断应该在系统某一部位有着轻微漏电和短路现象,在业主急切求助的目光下,他运用排他法逐一排除,果断切开位置传感器专用电缆,找到了故障位置。原来是生产时电缆受热,发生电缆的粘连,出现了间歇性对地漏电和短路现象。考虑到故障点可能影响位置传感器的精度,他迅速更换了元件及电缆,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从去现场到处理完问题只用了半个多小时,确保了烧结机恢复生产,解决了甲方的燃眉之急,在场的人员都竖起了大拇指。

  朱臻原现场讲授调试技术。

  在多年的工作中,朱臻原凭着高超的技艺,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他是首批“上海工匠”获得者,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零差错调试专家

  倪振刚从小就承载了父亲对振兴钢铁的期望。

  时间将他的职业生涯回转到2009年4月,倪振刚依然激动不已,因为这一天他接受了一项别人都不肯接受的调试任务,张家港沙钢5860立方米高炉“世界第一大高炉”的调试任务。

  设备从上到下布满了电气元件和仪表检测元件,全部加起来足有6000多个点,必须要在15天内调试完成。他带领徒弟们白天核对原理图和PLC接口图指导施工,晚上再加班把白天安装人员接的线校对一遍,实现了100%的正确率,保证了PLC的输入输出接口试验顺利进行。
  2015年强台风“彩虹”经过湛江东海岛。由于正处登陆中心附近,正在建设和试生产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受损严重,2号高炉工程4台塔吊倒塌。当晚,公司宣布进入生产建设紧急状态,组织抢修和恢复。倪振刚晚上接到电话通知,第二天一早便从上海飞抵湛江,匆匆赶到钢铁基地。

  倪振刚现场施工作业。

  “现场满目疮痍,外部电力中断直接威胁到高炉的安全运转,这注定是一场恶仗”,倪振刚心想。由于十几个上料系统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他当即组织了一个8人调试小组,每天24小时分班次奋战在抢险现场,和时间赛跑,抢通原料到高炉的上料系统。
  他日以继夜地在杂乱无序的电缆桥架里一根一根电缆,带领小组成员顶风冒雨,克服停水、停电的困难,连续工作5个昼夜,恢复了1号高炉工程进度关键线路上的全部电缆信号,接着又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完成了系统测试,确保了上料系统正常运行,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9年9月他被紧急调往衢州烧结元立450立方米的烧结机工程,因为工程涉及高压变频柜利旧与新电机的性能参数匹配的调试难点,没有过类似经验。倪振刚翻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并与设备厂家多次技术交流,用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12套利旧高压变频柜的调试工作,被称为“零误差调试专家”,确保了烧结热负荷试车重要节点。

  倪振刚现场施工作业。

  “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成为坚硬的,什么都不惧怕。”倪振刚用职业生涯验证了钢铁般意志。他先后荣获“上海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的称号。
  日常工作中,朱臻原、倪振刚继承和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他们的徒弟不仅逐渐开始在重大项目中成长为顶梁柱,还屡屡获奖立功。他们立足岗,为“冶金国家队”造血,也为其输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