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特区电视文化开拓者祝希娟:深圳是艰苦奋斗建设起来的

发稿时间:2020-06-10 13:51:16 来源: 金羊网

  祝希娟主演的电影《空巢》剧照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起

  “深圳是人们艰苦奋斗建设起来的,不是跳迪斯科跳出来的。”今年82岁的祝希娟回忆着初入深圳特区时的拼搏奋进,用“拳打脚踢”来形容。

  1983年,已凭借电影《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一角名满天下、摘得中国首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项的祝希娟,南下深圳“二次创业”,担任深圳电视台副台长,为特区的电视事业开天辟地。之后的三年,深圳电视台在一片荒草湖边拔地而起,多部反映特区建设的电视剧横空出世,创造着文化界的“深圳速度”。

  不惑之年到深圳二次“创业”

  1983年,深圳向全国12大城市广募人才。那一年,祝希娟45岁。“深圳来上海贴出招聘布告时,我刚随中国电影代表团从意大利考察归来。当时,意大利电视正欣欣向荣。但在中国,电视还是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兴许深圳这次的招聘是我转型做电视导演的契机。”于是,已迈入不惑之年的祝希娟下定决心:举家搬到深圳。

  同年11月,祝希娟来到热火朝天进行建设的深圳,担任深圳电视台副台长,主管文艺。“现在想想,那时工作是真的苦,深圳的夏天阳光猛烈,在铁皮房子吹着电风扇工作,最满足的事不过是中午吃上一碗从中英街买来的熟泡面还有沙丁鱼罐头。”

  1984年1月1日,在祝希娟和同事们奋斗下,深圳电视台正式诞生,从筹建到正式开播只用了3个月时间。祝希娟骄傲地说,这就是“深圳速度”。

  为特区建设史留下珍贵影像

  改革开放初始,深圳居民大多看香港电视,每天只有半小时中央台的转播,还是由广东台中转过来的。要守住文化阵地,祝希娟憋着一股“红色娘子军”的倔强劲儿,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中着手电视剧拍摄。

  祝希娟到深圳两年,就在深圳电视台出品了八部电视剧、一部电影,题材大都是反映深圳人民开拓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如电视剧《华灯初照》 取材于东湖宾馆改革的事例;电视剧《爱在故乡》 则描写了一位爱国华侨形象;电视剧《升华》反映工程兵如何支援四化建设。这些电视剧就地取材,来自现实的生活。

  “通过这些电视剧,人们可以看到,深圳是人们艰苦奋斗建设起来的,不是跳迪斯科跳出来的。”祝希娟把镜头对准建设深圳的劳动人民,为如今的特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

  1989年9月,深圳电视台成立了电视艺术中心,祝希娟担任中心主任,之后5年时间,中心完成了20多部电视剧。其中,她凭借《特区少年》《超越生命》和《大风警报》3部电视连续剧,一口气拿下“飞天奖”3个大奖。

  “向前进”的脚步不停歇

  60岁学英语,65岁拿驾照,78岁主演《大雪冬至》,82岁主演《空巢》,祝希娟1998年退休后,“向前进”的脚步依旧继续。

  今年5月10日,由祝希娟主演的院线电影《空巢》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线,这是广东省第一部与网络平台合作的院线电影。这部关注空巢老人生活的现实电影,通过手机屏幕走进千家万户,讲述着一位老教师和外来务工小伙子的“救赎”故事。半年的准备,46天不下场拍摄,82岁的祝希娟用敬业精神刻画了老一辈艺术家的敬业形象。

  自2016年拍摄《大雪冬至》时,祝希娟就开始关注“空巢老人”问题。“现在从我们这代起,养老观念要改变,选择的养老方式要独立自主。我常常跟身边的人说,人不是为了下一代活着,得为自己活。”祝希娟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