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孔金珠:让中国的软件基础设施不再受制于人

发稿时间:2019-12-26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孔金珠始终致力于国产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为国家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他的愿景是,让中国的软件基础设施不再受制于人!”

  ——“最美退役军人”颁奖词

  1224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孔金珠获“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投身国防科技建设28年,孔金珠始终深耕国产操作系统研发一线,历经辗转,坚持创新,完成了国产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制,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从1N的迭代升级。

  

  “最美退役军人”孔金珠。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1991年,17岁的孔金珠进入国防科技大学,学习航天技术系空气动力学专业。在他的心里,“国防”二字重若千钧。

  1992年,国防科大研制成功了“银河Ⅱ号”巨型机,突破了每秒10亿次的计算水平,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进行中期气象计算的计算机。

  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孔金珠坚定了技术报国的志向。1998年,研究生毕业的他,开始从事中国最前沿的研究——利用银河Ⅱ号来进行气象计算。

  很多人并不了解,气象计算至今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计算工程之一。初出茅庐的孔金珠不仅要处理极端复杂的运算公式,还要对付频繁报错的系统。

  “系统越是出错,我就越想洞悉其中的根源,想知道在计算机底层,程序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对未知的探索激发了孔金珠对计算机系统的学习热忱。

  自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研究Unix系统和计算机底层技术。他甚至小试牛刀,自己开发了一些气象应用和数据库管理软件。

  2002年的一天,开始进行“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研发。

  得知这个消息,孔金珠很是兴奋。“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锻炼自己,想真真正正做出点事情。” 那时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助理研究员的他软磨硬泡,一遍遍地向领导提交申请,终于“应征入伍”。

  从第一行代码开始构建一个操作系统,团队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困境,手足无措是常态。而此时,操作系统群雄争霸,在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独占鳌头的市场中,各家风头正劲。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架构到底怎么搭,是关键问题。孔金珠说,仅仅是讨论决定系统要采用的技术路线,就花去了大半年的时间。

  “这些系统有些是开源的,有些是闭源的。而专家委员会给了这个新操作系统很高的期待——全面创新。”时间不等人,项目团队要在短时间内把所有的系统全部“吃透”,分析优劣,精准找出最适合的国产路线。

  孔金珠回忆,一个系统内核平均是400-500万行代码,每一个系统都有不同的设计语言和思维逻辑。最初,团队的目标是把各个系统的优势借鉴整合在一起,但是在实际开发工作中,为了整合数以千万的代码,反倒花去了工程师大量的时间。

  其实,在长达四年的研发中,如此这般的境遇还有很多。科研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要积攒定力、耐力、毅力,一鼓作气闯过多道梗阻,循环往复,没有捷径。

  2006年,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研发完成:它底层采用mach微内核为蓝本;服务层采用FreeBSD系统为参照;应用层采linux作参考;界面仿照 windows 来设计。四层不同的技术架构整合成一个系统,名字取意于中国传统神兽——“麒麟”。

  十三年前的冬天,晚上七点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消息刊播:中国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研发成功。无数国人在屏幕前见证了历史。

  而此刻,就在中央电视台对面的科技部礼堂里,已经成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研发工程师的孔金珠和同事们还在忙着收拾场地、搬设备。没人意识到,团队四年的辛勤结晶正被国人拍手称赞。

  “几乎所有人都是第二天才看到那段新闻的回放。别人说我们‘创作了历史’。”赞誉像雪片一样飞来,落在孔金珠的身上,没有想象中的喜悦,身在其中,他更多的感觉到诚惶诚恐。

  他在忧虑,“麒麟”的未来出路。

  

  “最美退役军人”孔金珠。

  建设守护国家第五疆域

  作为研发人员,孔金珠深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存在着巨大的生态问题。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软件和新硬件,团队昼夜不停地改进,但银河麒麟系统还是到了几乎不可用的地步。

  孔金珠负责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适配工作,他深深地知道,如果继续坚持固有的多层代码结构,麒麟必死无疑。于是他在团队内部开始发声,呼吁系统全面采用 Linux 架构,打造Linux+银河麒麟操作系统3.0版本。

  2006年以后,银河麒麟系统历经技术动荡的低谷,有些人选择离开。孔金珠毫无动摇留下来,带领团队继续创业,迎接市场上最强劲的风浪。

  2009年,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陆续启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得到了工信部的支持,得以继续迭代。

  2017年,孔金珠正式离开军队,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继续奋斗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应用与推广。

  脱下了戎装,离开了部队,但是孔金珠的底色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无论是守好国家的第五疆域,还是在复杂的环境中抢抓机遇,时代都对国产操作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没有经历过从01的起步,但是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已经实现了从1N的迭代升级。”2018年,带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更增添了孔金珠对“技术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同时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

  目前,天津麒麟已经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领军企业,主要面向以飞腾CPU为代表的国产CPU平台以及以X86为代表的国际主流CPU平台研制自主安全的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银河麒麟云及其衍生产品,并成功应用于国防、政务、电力、金融、能源、教育等多行业领域。

  现在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和国内数百家主流整机、数据库、中间件、网络安全、应用软件和系统集成厂商完成了适配验证。并作为国家商务部指定的援外操作系统,持续配合国家援外政策,已经援助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共77个。

  投身国防科技建设28年,孔金珠是个“老兵”。

  引领国产操作系统产业, 孔金珠是个“老兵”。

  相同的初心和使命,这位“老兵”的愿望是,“让麒麟操作系统早日走进千家万户,让中国的软件基础设施不再受制于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史中)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