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陈飞:倾心唐卡,用一生去传承

发稿时间:2019-11-08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飞:倾心唐卡,用一生去传承。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画师指导陈飞介绍唐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毕业那年,一次不期然的西藏之行,让陈飞邂逅了唐卡,他视为其一生最奇妙而珍贵的“缘分”。

  陈飞,北京市青联委员,唐卡艺术传承者。在经历了十几年与唐卡的朝夕相处之后,陈飞称他心中印象最为深刻的“遇见”依然是看到唐卡的第一面。

  第一次西藏之行,对于刚刚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却正处于事业彷徨期的陈飞而言,本来是一次寻求心灵减压之旅。

  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一次本意放松身心的旅行,却为陈飞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当跟随陈飞许久的藏族青年终于鼓足勇气从皮筒拿出唐卡的那一瞬间,陈飞被精美绝伦的唐卡惊呆了。

  “太精美了,太神奇了!”时隔多年,陈飞依然忘不了初见唐卡的惊艳,“它的精致程度、鲜艳程度,是与我所见过的绘画作品截然不同。”

  藏族青年为了给母亲治病忍痛割爱,陈飞搜出全身仅有的800元钱给了对方。

  “唐卡的色彩不拘于传统绘画方式,精湛的工笔画极为细致,它的颗粒感、质地感,源自于纯天然矿物质颜料绘制,这也是唐卡历久弥新的关键。”对于唐卡的魅力,陈飞赞不绝口。

  陈飞与画师讨论唐卡创作。本人供图

  唐卡,是流传于中国西藏地区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 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于唐卡的最早文字记载始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题材内容包罗万象,涉及藏族的历史、天文、宗教、医学、民俗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堪称是一部“藏族文化百科全书”。

  说不清是唐卡闯入了陈飞的世界,还是陈飞闯入了唐卡的世界,但对于陈飞而言,他与唐卡从此结缘,一发而不可收拾。

  为了了解唐卡,陈飞在国家图书馆一泡就是数月,阅读并整理了大量相关资料。从陌生到熟悉,陈飞正式踏入了唐卡世界的门槛。

  为了更深入地认识唐卡,加强对唐卡的保护、研究和传承,从2005年起,陈飞担任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画师指导,作为带头人和团队潜心于唐卡的传承与创新。

  为了学习研究唐卡不同画派的画法特点,寻找新的矿物质颜料产地,十几年来,陈飞先后前往藏区上百次,奔波于每一处与唐卡有关的地方。

  在西藏,陈飞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有一次,为了寻找绘画所用的矿石,陈飞因为忘记了路标而迷路在人迹罕至的藏区,二十几个小时露宿在野外,感受着刺骨的寒冷和食物的匮乏所带来的威胁;另一次,为了对比不同时期的唐卡作品中造像的区别,他徒步于渺无人烟的小路上,被一支狼群紧紧尾随,最终通过奔跑和呼救,才得以摆脱险境。

  2011年,对于陈飞而言,是他最刻骨铭心的一次“死亡”遭遇。

  在开车前往去探寻绘画唐卡所用的矿物质颜料的路上,因地面湿滑,一辆大货车突然在并线的时候将陈飞的车撞飞,在车不知翻滚了几周后,陈飞身负重伤,虽然幸运地保住了性命,但左手腕却因粉碎性骨折和严重错位而丧失了大部分的机能,留下了终生的残疾。

  如今,在陈飞的左手腕处,还留有一道明显的伤疤。陈飞坦言,“这一次我又从死神那里爬回来了,我要感谢老天对我的眷顾。”

  屡屡经历死亡威胁的陈飞如今愈加淡然,他觉得,能够活着继续从事所深爱的唐卡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是他最大的幸运和满足,他从未后悔过。

  陈飞在创作唐卡。本人供图

  在北京八大处公园景区内,陈飞开办了一个唐卡展览区,希望能够将唐卡艺术普及给大众,让更多人能够走近它、认识它、了解它。

  “唐卡是藏语‘唐嘎’的音译,起源于松赞干布时期,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常见的画派有新勉唐画派、旧勉唐画派、钦泽画派等,常见的分类有藏布唐卡、堆绣唐卡、掐丝唐卡等艺术表现形式……”

  站在唐卡前,陈飞能够将每一幅唐卡的渊源流派、主题内容、画法特点、工艺创新等滔滔不绝地讲出来,自信而自然。

  十几年来,陈飞不仅投身于唐卡的保护和推广,更是将很多精力投入到了唐卡绘画方式的研究和创新上,并且成果斐然。

  “传统的人物造像光环后面多为花朵、祥云、横格竖格等简单图形,我们大胆创新,绘制双龙双凤并伴有祥云,并且追求每条龙的鳞片、每只凤凰的的羽毛都栩栩如生……”

  “经过多年研究,我们将黑唐和彩唐进行融合,作品初看上去是黑色,但在光的照射下,却呈现出七彩颜色,闪闪发光,色彩斑斓……”

  “传统的唐卡为平面2D的绘画作品,如何展现出3D立体效果?我们花费十几年时间研究。光线打上去之后,你能看到花纹凸起,画作呈现出立体的效果……”

  对十余年来的创新成果,陈飞如数家珍。

  “我们不仅要传承唐卡的古法画法,还要研发融合现代的崭新画法,要与时俱进。”陈飞表示。

  虽然一幅唐卡往往会耗费一名或几名画师几年的创作时间,但是陈飞从没有对此“妥协”或者“改变”。

  面对市场上部分为追求利润而粗制滥造的唐卡,陈飞更多是痛心。“对于没有鉴赏能力的唐卡爱好者而言,这种逐利行为无疑会造成对唐卡艺术的误读,不利于唐卡艺术的传承和保护。”

  然而,在陈飞看来,唐卡传承最大的困境却是后继乏人。“青黄不接”,陈飞坦言,唐卡绘制技艺的失传背后,有着难言的辛酸。

  “绘制唐卡的雄黄、朱砂、金箔等都是天然矿物质颜料,含有重金属,而画师在依传统古法绘制过程中都会‘舔笔尖’,是为了用唾液调色、控制笔墨的走向、固定颜料不褪色,然而,久而久之,人体健康也会受到一定影响。”陈飞表示,创作唐卡是一份辛苦的职业,需要熬得住寂寞和孤独,所以很多画师并不希望子承父业。

  “选择唐卡艺术的画师,都是真正热爱这门艺术的人,他们真的是在用一生去传承。”十几年来,陈飞就是坚守传承唐卡艺术者中的一员,从踏入唐卡世界那一刻起,他就决定了“一往无前”。

  陈飞在2019年“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北京市演讲大赛中夺冠。本人供图

  如今,为了全力推动唐卡文化的传承,陈飞专门设立了一项唐卡文化公益基金,用于改善唐卡创作环境、资助藏族画师、承担画师家人生活和孩子的教育费用。

  对于陈飞而言,保护唐卡、传承唐卡文化,早已潜移默化为他的梦想和使命。

  从台前到幕后,陈飞说,多年前他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知名演员,让自己家喻户晓。而今,他希望自己能够与中华五千年的绚烂文化为舞,作为一名基层保护非遗文化的工作者,要去传承那些承担民族脊梁的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感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这就是陈飞,在生死面前,老天眷顾了他。而今,在传承、创新唐卡艺术的路上,他终获认可,2017年“中国好青年”、2017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首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北京市演讲大赛冠军等等。

  反哺社会、奉献爱心。一直以来,陈飞爱心助残,长期资助和帮扶儿童福利院里的残疾孤儿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他还参与了新疆、内蒙等地的精准扶贫,并且情系灾区,积极捐款捐物,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仍处困境中的人。

  陈飞说,经历过生死,才懂得坚持梦想的可贵,梦想虽然遥远,但是追求梦想的过程才是一生最美的遇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