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被喻为“世界上最美的颜色”,是他从厨余垃圾中提取的

发稿时间:2019-07-04 13:57:01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7月1日正式实施,关于垃圾分类的讨论越来越热。当大批同龄人还在为“这个垃圾应该怎么分”勤奋补习或吵得难舍难分时,在中国香港的90后小伙张骏霖已经做出了令人惊叹的改变。

  他花了7年时间,将形形色色的餐厨废料垃圾变废为宝,提炼出被喻为“全世界最美丽的颜色”。

  在人口高度密集、生活快节奏的香港,每天都在产生大量餐厨垃圾。张骏霖在大学时读的是环境科学专业,他一直在思索寻找让厨余垃圾再生的方法。转机发生在七年前的一天,张骏霖和朋友去饭店吃饭,不小心被咖喱汁弄脏了衣服。他发现这个颜色没有办法轻易洗掉,是染色的好材料!

  张骏霖灵机一动,咖喱汁能够成为厨余垃圾,从厨余垃圾中是不是也能够找出来颜色?

  张骏霖(视频截图)

  大学毕业后,张骏霖正式开始厨余垃圾染色的探索,并创办了一家工作室专门研究从厨余垃圾中去提取染料。把厨余垃圾变成染料还是一个空白领域,没有资料和经验可以参考,全靠张骏霖一点点摸索。

  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集餐厨废料。张骏霖跑遍了香港大小餐厅和菜市场,要别人吃剩下的食物和要蔫坏掉的果蔬。最初他经常被别人误会,有好心的卖菜阿姨不肯给,提醒他小心吃坏肚子。后来,直到张骏霖做出一两件成品给他们看的时候,才逐渐有人理解了他的研究。

  把这些餐厨废料拿回来清洗、分类、冷泡,通常要14到28天左右才能把颜色泡出来。张骏霖一连几个月窝在家里做实验,菜叶腐臭了也浑然不觉。为了不影响家人,他搬进一间只有30平米的厂房,吃住研究都在这里解决。

  颜色提取后的浓度检测、调配是最难的一个步骤。几百次的测试可能才得到一次理想的效果,检测浓度达标的就可以放进瓶子备用,否则还要一遍一遍再调色。单单是为了提取到一种稳定的蓝色,张骏霖就花了半年时间。

  紫椰菜可以有蓝色,姜、洋葱可以做黄色,甜菜根能做红色,咖啡能做咖啡色,菱角和泥巴可以做灰色,橘子皮能做橘色……这些都是张骏霖一次一次实验得来的。目前,他已经研制出了9个色系的染料,并用这些颜色做了旗袍、帆布包、帽子、抱枕、T恤等产品。

  张骏霖用厨余垃圾提色染制的旗袍(视频截图)

  环保是一场全民行动,个人之力微乎其微。张骏霖介绍,七年来他们消耗的厨余垃圾只有五六吨。与经营店铺相比,张骏霖更希望把减少浪费,绿色环保的观念传递给更多人。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他都会设法让他们体验染色的过程。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官方邀请张骏霖和他的团队前往现场举行讲座,惊叹于厨余垃圾染色的环保理念,称赞他们提炼的是“世界上最美的颜色”。在国际上收获了认同,张骏霖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此后,他带领团队在香港成立了几个厨余垃圾染色的推广点,进一步宣传他们的环保理念。

  张骏霖说,如果有一天,他的店因为收集不到厨余而关门大吉,他可能会开心地做梦都要笑出来。(视频来源:央视《华人世界》栏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