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白玛次旺:“四讲四爱”让“懒汉”变好汉

发稿时间:2019-07-12 17:28:28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天地间,雪山高耸,冷风呼啸;一面旗,四个人,一只犬,是这里的“守护者”,是这片大地的主人。

  他们常年在这里巡逻,用脚步丈量着边境一线的山水,用行动守护着祖国边疆。他们是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四人守边民兵。

  阿里地区普兰县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南侧的峡谷地带,冈底斯山和西喜马拉雅山之间,与印度、尼泊尔相邻,是阿里地区边境县之一。

  白玛次旺是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民兵巡逻队的一员。2019年6月23日,他手拿国旗,走在巡逻队的最前面,挺胸抬头,有说有笑地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可谁能想到,这个憨态可掬、乐观向上的男人曾着实让村“两委”和村民们“头疼”。

  2016年,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我区举全区、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当时,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156户中共有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重。

  通过精准施策,赤德村绝大多数贫困户依靠党的好政策,通过双手勤劳致富,纷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然而,贫困户白玛次旺依旧自甘人后,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

  那年,白玛次旺懒得连自家的地也不种,整天喝酒,不务正业。一年到头,白玛次旺一家全靠党和国家的政策性收入维持生活。

  那时候,村民一提起白玛次旺,就恨铁不成钢地说:“他是个嗜酒如命、好吃懒做的懒汉,真替他可惜!”

  眼看着,白玛次旺一天天地颓废,赤德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7年3月,“四讲四爱”群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广泛铺开,通过政策宣讲、新旧对比,演讲比赛等方式,群众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着……

  让白玛次旺转变思想观念成为赤德村“两委”工作的一个重点。在活动中,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对他进行宣讲教育。但苦口婆心的劝告一度遭白玛次旺抗拒。

  “你们做你们的,我过我的日子,跟你们没有任何关系!” 这是白玛次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白玛次旺没有转变,村干部没有灰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嘎玛扎西等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把“四讲四爱”宣讲提纲所有重点内容给白玛次旺讲了个遍。

  “你想想你孩子,想想你的家,你有担起做丈夫、父亲的责任吗?想想你的生活是我们提倡的文明生活吗?如果没有了党和国家的政策,你还能这样过日子吗?”村主任嘎玛扎西撂下狠话,摔门走出了白玛次旺的家。

  “嘎玛扎西主任的几句话,让我知道了不能有懒惰思想,不能一直‘伸手要’,更知道了致富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那几句话彻底让我从浑浑噩噩的日子里醒了过来!”白玛次旺回忆着说。

  “经过多次教育以后,白玛次旺不酗酒了,人也变得勤快了。看到他的改变,村‘两委’经过商量,安排他到边境一线巡逻守边。” 村委会主任嘎玛扎西很是欣慰地说。

  2017年11月,在卓嘎、央宗姐妹事迹的感召下,白玛次旺和其他四名同村村民一起到边境线巡边守边。他们到边境线的第一件事便是插上崭新的五星红旗。白玛次旺说:“我主要是守两个边境通道,检查过往人员,每天巡逻三四次,一定要守护好祖国的边境!”

  2017年底,白玛次旺主动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生活在今天这个幸福的新时代,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也不能落后,要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红光满面的白玛次旺说。如今,他每月拿着3600元的民兵务工补贴,妻子在家种田,加上党和国家的政策补助,每年有近5万元的收入,生活更是一天变一个样。

  曾经的“懒汉子”成了国土的“守护者”,从“等靠要”到积极谋发展,再到为国守边,白玛次旺的转变尽显着我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在我生活最艰难时,是党和国家让我站起来,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我会在这里尽到守边固边的职责,用实际行动当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践行者,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白玛次旺双眼湿润着说。(记者 扎西顿珠 益西加措 郑少杰 旦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