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快递员”孙光梅:让大凉山崎岖出山路变成助农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3-28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孙光梅:深山快递拓荒者。视频剪辑:刘喆

  “为一线农民代言!让凉山特产走出家门!”这是孙光梅的微信签名,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的工作。

  孙光梅现在是中通快递四川西昌市区六部的负责人,从2009年进入快递行业,到今年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时间里,孙光梅从一个普通的快递员成长为区域负责人,帮助当地农民收入增加约3倍,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快递员”、2018年“四川好人”和“凉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只用了三天时间我就决定留下,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

  10年前,为了生存,孙光梅偶然进入了快递行业。

  “只用了三天时间,我就决定要留在中通快递。因为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而且当时我也觉得快递行业是比较有前景的。”

“最美快递员”孙光梅现在是中通快递四川西昌市区六部的负责人。本人供图

  因为快递行业工作时间长且劳动强度大,女性从业者数量远远少于男性。据社科院调研报告显示,快递配送员中男性比例高达88.9%。

  “那个时候带着孩子和老公一起干,确实有太多的辛酸。”对孙光梅而言,最困难的时候是刚进入行的前三年。“那会儿我们这边很多人根本不懂什么叫快递,他们只知道邮政这一个渠道。”

  为了让大家了解快递这个行业,孙光梅和老公穿梭在大街小巷,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给老百姓讲什么是快递,发快递有什么优惠政策。“有时候突然下暴雨,我和老公就被淋成了‘落汤鸡’。”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孙光梅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孩子,“很多小孩子周末都可以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去游乐场玩,但我的孩子周末还要陪着爸爸妈妈一起送快递。”

  当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作为为西昌市区六部的负责人,虽然负责的区域范围小了,但是收发快递件数多了。“最初整个凉山州17个县从外面进来的快递,我用一个电瓶车就可以装下了,发出去的快递一天也就20到30个。现在我只负责西昌市的一个最小的区域,但是平均每天可以收件500票左右,出件200票左右。”

  “我们吃过这么多好吃的东西,应该也让所有人都品尝到。”

  “双11”是所有快递从业者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不过对孙光梅来说一年可不止“双11”这一个高峰期,“每年的5月到次年2月都是我们这边的水果旺季,5月刚好油桃上市,接着就是攀枝花的芒果,之后石榴、李子、脐橙等这些基本上都出来了,‘双11’‘双12’之后我们这边的番茄也陆续上市。”孙光梅计算着,一年到头也就3月份和4月份是淡季。 

  孙光梅帮助农民采摘番茄,并利用电商平台销往全国,解决了滞销问题,农民的腰包也鼓了。本人供图

  大凉山地区山林环绕、交通不便,很多农产品只能低价销售甚至遭遇滞销。看到那些烂在地里的农产品和无奈的乡亲们,孙光梅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小的时候,父母种了几棵桃树、李子树和石榴树,留着果子给我们吃。我就在想这些东西为什么不能推销出去,我们吃过这么多好吃的东西,应该也让所有人都品尝到。”2013年,已经非常熟悉快递行业的孙光梅,趁着电商发展的“东风”,开始利用“快递+电商”的模式销售大凉山的特色农产品,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去年3月份,孙光梅听说米易县的番茄严重滞销。“当时经过安叔叔家,他们告诉我番茄卖不出去的话就准备销毁掉了。”看着安叔叔家四面透风的房子和三个重病的老人,孙光梅暗下决心,“我当时就说一定要帮他们把番茄卖出去。”

  一个星期后,当地滞销的5万斤番茄被销售一空。

  今年在孙光梅的帮助下,安叔叔家的番茄卖到了2块8一斤,收入增加到了七八万元。

  孙光梅坦言,最开始做电商扶贫的时候,农户并不愿意跟她合作。为了获得农户的信任,孙光梅通过与一两家典型农户沟通、签订协议的形式,以比市场价高的价格收购农产品,并在承诺的时间内全部卖完。

  渐渐地,找孙光梅的农户多了,有时候忙得电话都接不过来。

  这些年来,孙光梅除了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还热心公益,不定期向公益组织进行捐赠。从2018年开始,孙光梅固定每卖一件产品,向公益组织捐赠0.1元。

  如今为了让大凉山的特产“走”得更远,孙光梅心里又有了新打算,“以前我们滞销的农产品都是借助一些公益平台去推广销售,但如果年年都用这个方式,肯定无法长远发展。今年我希望可以到更多更好的平台去参加培训,或者与他们签订一些销售协议,为我们的农户和大凉山农产品的推广做最大的努力。”

  作为一名从事快递配送行业10年的“前辈”,孙光梅特别能够理解一线快递小哥的辛酸,“希望针对我们的配送工具,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标准和政策,执法人员也不要轻易没收我们的交通工具。同时也希望顾客能够给我们多一些理解、担待和支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杨慧(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