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兵王”逆袭记:王卫刚“为钢”,尖刀我来当

发稿时间:2019-03-27 13: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卫刚:未来的路很长 我还会更努力。视频剪辑:綦智鹏

  第一眼看到王卫刚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他亲切地就像邻家的小哥哥。

  但其实,他是一名特战队员出身的机动中队排长,还曾经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王卫刚是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某机动中队排长。

  生活中的他像“大男孩”,不善言辞、爱脸红,却很爱笑,看着挺憨厚,却也很细腻,不过当他穿上特战服拿起武器,两眼中立刻会闪烁出战斗的光芒,如同“一只盯上了猎物的苍狼”。

  用他曾经的指导员严伟刚的话来说:“王卫刚这小子,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一旦有任务,立马就会变成一把尖刀。”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某机动中队排长、“爱军精武标兵”王卫刚。本人供图

  想优秀,就得全力以赴

  王卫刚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必然要加练,无论白天多么忙,还是周末节假日,雷打不动。用他的话来说,“每天不狠狠地出出汗,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其实,刚到部队的时候,他还真没有这样的习惯。

  那时,王卫刚还是一个很平常的战士,虽然成绩平平,却有一颗不服输的心,老班长卜令刚对他说:“卫刚,你资质平庸,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战士,不给自己加点压怎么行?”

  老班长的一句话,让王卫刚下定决心对自己“狠一点”,变身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别人跑五公里,他要跑八公里;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要做150个;别人搏击训练是单挑,他非要“吕布战三英”,这样的坚持让他很快就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参加各种比武竞赛荣获的奖章、证书现在可以铺满一桌子。

  优秀是一种习惯。而对于王卫刚来说,这种习惯的养成来源于“事事全力以赴”,“优秀的人不仅仅是天赋比别人高,努力更重要。”

  如今,王卫刚已经成长为机动中队的一名排长,他身上的那股子“全力以赴”的劲头还是一样的充沛。1秒之差都要拼尽全力,排里的战士都说:“咱们这排长,浑身都是劲,跟着他,有冲劲!”

 

王卫刚正在带领新兵训练本人供图

  为将者,得有一颗大心脏

  除了给人憨厚的感觉外,更多的时候,王卫刚让人感到“稳如泰山”。

  曾经的老班长孙文对他说:“卫刚啊,咱们中队能打能跑能练的多,但是懂指挥会打仗的少,你是个好苗子,不要只把自己当成一个兵,要多想想今后该怎么当好一个班长。”

  孙文可是大费苦心。先是把他从突击队员改成了狙击手,又是每天让他数米粒磨练心智,甚至让他读诗歌陶冶情操,刚开始的时候王卫刚是真不适应,但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这样的磨练还真的把王卫刚的性格改变了不少,遇事冷静,分析透彻,大事面前不惊慌,再紧急的情况也总能想出对策。

  2014年的一天,王卫刚和战友们在执勤前置备勤任务时,备勤点附近突发车祸,一辆小轿车发生侧翻,车内两人被困。

  王卫刚此时保持了高度冷静,一边及时向支队报告情况,另一边配合公安民警对现场实施警戒,在发现车辆严重变形,仅靠自身的力量无法施救的情况下,他并没有采取行动,而是利用手中器材稳固车辆,并通过交谈稳定车内人员的情绪,直至专业救援队到来,最终车内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王卫刚正在带领新兵训练。本人供图

  敢为先,以身作则当榜样

  老班长卜令刚退伍的时候,王卫刚接任班长。

  “咱们中队是机动中队,咱们班是尖刀班,我走了,你可不能把咱们班给带垮了!”退伍前,老班长的嘱咐、中队领导的期望,对王卫刚来说像是千钧重担。

  其实大家心里也都有疑问,“王卫刚军事素质没的说,做事也认真,但他确实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这样的战士能当好班长吗?”时任中队长裴沛倒是显得很淡定,他对班长们说:“别看这小子像个闷葫芦一样,但是你把他放在岗位上,他绝对能做好。”

  王卫刚也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当班长的第一天,他就对战友们说:“以前卜班长在的时候,我们都向他看齐,现在我当了班长,不敢说让大家向我看齐,但是我能保证,要求大家做到的事情,我首先做到,不让大家做的事情,我绝对不做,请大家监督。”

  说到做到,当班长的几年里,王卫刚事事当先,确确实实做到了以身作则,也逐步赢得了大家的认同。战士于泳江回忆:“有一次跑400米障碍,自己本来想着能及格就可以了,没想到排长硬是在刚跑完的情况下又陪着我跑了一趟,看着王排长这样,我也卯足了劲,一下子成绩提高了好多。”

  王卫刚曾被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荣誉对他来说是“过去式”。现在他想的更多的是怎么把自己这一身本领教给中队的战士,从而提高整个中队的战斗力。

  虽然这是个长期的过程,但王卫刚说,这只是他需要完成的众多任务中的一个而已,“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会更加努力!我会在岗位上继续努力,让大家看到我们机动中队就是不一样!”(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杨慧(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