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5后”人大代表邹彬:新时代职业教育 为新生代产业工人发展带来新希望

发稿时间:2019-03-01 15:2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邹彬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项目质量管理员。在2018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的建议,呼吁社会能更多地关爱农民工群体。“建议得到了教育部、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的联合回复,很高兴!”邹彬说,今年两会他依然关注产业工人的就业和技能培训,看到国家很重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这让他和跟他一样的新生代产业工人看到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

  邹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图为其在湖南代表团小组会上发言 

  横平竖直,是邹彬的工作底线,也是他的人生信条。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建集团旗下一名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有着这个行业的典型气质——吃苦耐劳,他用勤奋书写出了“95后”新青年的奋斗传奇。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邹彬中学肄业就跟随父母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学砌墙。他话不多,能吃苦,手很巧。大多数工友想的是把墙按要求砌筑完,他却肯花时间去琢磨如何把墙砌得更漂亮。“不能把工作仅仅看成是赚钱,而是要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用心打磨、精益求精。”邹彬说。

  2014年,在中建五局工地干活的邹彬,从工会组织的劳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那次选拔赛让他的人生出现了转折。由于砌筑技术过硬,邹彬代表中建集团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在次年代表中国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获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

  2018年,22岁的邹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代表为一线产业工人发声。去年两会,他提交了三份建议,都与建筑领域的农民工密切相关:一份是关注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的建议,一份是关注建筑企业农民工入工会的建议,还有一份是关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的建议。他希望新生代农民工通过自身努力,能更加有力量。

  对话邹彬:勤奋、努力,然后才是运气

  央视网:履职一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邹彬:这一年去了不少地方实地调研,了解了更多的领域。我是砌筑出身,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想把事情做到极致,需要坚持不懈和不断学习创新。这一年也跟一线工人聊了很多,比如有的在外打工时间久了希望能把小孩接到身边、有的想在城里定居、还有想参加培训提高技能、多一些展示技术技能的平台等等。我觉得这些心声都很宝贵,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把他们的心声传递出去。

  央视网:“95后”“农民工”“世界大赛技术能手”“人大代表”,这几个标签,哪一个更符合你本人?

  邹彬:农民工吧,我从农村出来,跟着父辈在工地砌墙,大多数时候是为了维持生计。后来能有幸参加技能比赛,代表国家去为国争光。去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一线产业工人建言献策。其实这些标签在不同的阶段对我有不同意义。

  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中)作为中国唯一的砌筑选手参赛并获得优胜奖 

  央视网:你19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22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你觉得运气和勤奋,哪个占主导?

  邹彬:我觉得勤奋占主导。比如说砌筑行业,它首先是个技术活,熟能生巧,需要能够吃苦耐劳;其次就是要多想,怎么能更完美、精益求精。这都需要平日里勤奋、努力。然后才是运气。

  央视网:你参加过国际性的比赛,感觉中外选手有怎样的差距?

  邹彬:当时去巴西参赛,最先感受到的是一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有些建筑物,特别精细、漂亮。在我没参加比赛之前,就被震撼了!国外砌筑工人对工艺的要求非常严格,而且使用的工具比我们的小泥刀先进太多了。并且他们工人的培训也比较多。但是,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一直倡导工匠精神,砌筑行业越来越要求精益求精,我们的水平不断提高,这感受很深。

  央视网: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你为中国赢得“砌筑组零的突破”,其中付出了什么?

  邹彬:主要是在图案转化上,比赛不像我们工地上简单砌一堵墙,这个作品上会设计一些图案,从图纸到实物用1:1的比例把图形放出来,需要把图案画在砖上,然后用切割机把它切出来,然后再砌筑。这就需要几何计算,我文化程度不高,理论这块不是很好,别人晚上训练完就去休息了,我不行。要经常去找几何老师给辅导,还要学习理论知识,研究怎么把作品做的更精细化。

  邹彬在十八洞村砌筑作品 

  央视网:迄今为止,你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

  邹彬:迄今为止我觉得还算可以的一个作品可能就是在新西兰比赛的一个,尽管它外观不是很“精美”。当时第一次出国参赛,工具不齐备,比赛时间也控制的不好,做到最后一个作品,来不及用切割机做了,我就用手边的工具把图案刻出来。刻的外形不是很圆润,但是却见平时训练的功夫,那个作品是在当时比赛的三个作品里分数最高的一个,还比较满意。

  另外,可能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今年在湘西十八洞村的一个项目,属于村容村貌改造项目,把十八洞村的logo搬到了墙面上,作品还是比较满意。

  邹彬正在给工友“打样” 

  央视网:“泥瓦匠”技术上如何创新?小小泥刀能玩出什么新境界?

  邹彬: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在这一行做精做细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

  央视网:你平时有什么爱好?不工作的时候,你都做什么?

  邹彬:我喜欢听歌。因为我文凭比较低,现在有时间就在这方面多下工夫,有空的时候就多看看书,提高自己。

  央视网:你现在有名气了,还愿意继续当农民工继续在一线吗?

  邹彬:如果没有比赛活动,没有会议学习,我基本上都是在工地,每天都在一线跟工人打交道。

  央视网:什么时刻是你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邹彬: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为农民工这个基层群体发声,从关爱政策、群体权益、社会保障等方面呼吁更多的关怀。

  央视网:你还为这个群体作了哪些努力?

  邹彬:公司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小砌匠邹彬劳模创新工作室”,我担任组长,在工作中手把手教工人专业技能,激发员工创新、创效、创业激情,带动全员提高工程品质。

  央视网:你觉得“90后”这代人有哪些特点?

  邹彬:有创新性,也挺特别。喜欢学习,有一颗上进的心,也挺努力。

  央视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有怎样的目标?

  邹彬:在这5年之中,要把人大代表履职做好,再就是不断地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更好地为一线工人发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