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单孟渤:苦乐与共 雕刻人生艺术

发稿时间:2018-10-26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单孟渤:创作要耐得住寂寞。剪辑:綦志鹏

  山东省济南市69岁的单孟渤是济南蛋雕、刻瓷的“双料”传承人。对雕刻的热爱,改变了他的后半生。年近古稀,他仍没过上清闲的养老生活,而是料理着自己的一间工作室,传承非遗。

  用他话说,“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忙过,也从没像现在这么充实过。”

  进行镂空蛋雕的单孟渤。 受访者本人供图

  半路“出家” 兴趣酿就的非遗人

  在单孟渤看来,他能成为民间艺术家,起初全倚仗“兴趣”二字。大多非遗传承人的传承项目是他们的“传家宝”,有着血脉传承的基因。单孟渤却并非如此,人到中年,他才开始接触并痴迷刻瓷和蛋雕两项艺术,是“半路出家”。 

  1949年,单孟渤出生于济南。他从小就爱好绘画、雕刻,工作之后还一度迷恋摄影。上学期间,全班同学的钢笔上都是他雕刻的花鸟鱼图案,甚至有同学央求父母为自己多买几只钢笔,专门拿来让单孟渤雕刻。自小他就表现出对美术艺术的浓厚兴趣与异人天赋。

  心之所向却并没有一开始就成为他事业的落脚点。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单孟渤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之后留校任教,按部就班过着已经规划好的人生。

  单孟渤的瓷雕工具。 受访者本人供图

  而和刻瓷的缘分要回溯至1992年他到淄博出差,当时恰巧赶上当地陶瓷琉璃艺术节,单孟渤在展会上看到现场有艺人表演刻瓷,立刻被这门美丽的艺术“惊艳”了。“在瓷盘上能刻出各种画面,真是不可思议!”

  回到济南,单孟渤便对刻瓷着了魔,开始自学起来。刻瓷用的工具很简单,一支铅笔、一把小斧头和錾子。为了挑选适合的刻刀,他找了十几种不同质地的硬铝合金反复试验,请朋友帮忙焊接,而家里所有的盘子、碗,甚至烟灰缸也都成了他的试验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素描基础好,单孟渤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做出了令人惊叹的作品。后来单孟渤又开始尝试原材料更难把控的蛋雕。二十多年过去,他似乎对雕刻这门艺术总有掘取不尽的兴趣。

  单孟渤的人物瓷雕作品。 受访者本人供图

  今年3月,他用鹅蛋所雕的镂空地球仪在网上走红,也带火了蛋雕这项非遗技艺。单孟渤说,“不管是蛋雕和瓷雕都是非常小众的,大多数人从未接触过。”网络让非遗不再阳春白雪,更易走入大众视线。凭着热爱,单孟渤一路钻研,成为刻瓷、蛋雕界的大师,并肩负起这两项艺术传承发扬的使命。

  苦练技艺 地下室一待就是十年

  单孟渤的刻瓷启蒙老师朱振啓曾评价他,“有着深厚的基础,属于厚积薄发,谁都不能简单一下子就刻出这么好的艺术。”

  单孟渤的雕刻事业起初并不被身边人看好,连妻子也对自己的“不务正业”表露出不解。瓷雕噪声大,创作时间长,为了不影响家人和邻居,单孟渤每天吃完晚饭就自己钻进楼下的地下室。这片创作天地窄小闭塞,光线极差,环境艰苦,但无论严寒酷暑,有整整十年,单孟渤的闲暇时光就在那里度过。

  单孟渤最钟爱的作品之一《老》,脸上满是皱纹的老人借着煤油灯翻阅着残破的书卷。 本人供图

  创作的路上也会有难以突破的瓶颈。学习刻瓷快一年的时候,单孟渤决定给自己的定位转型,改为主要从事人物肖像雕刻,同时用材也从白盘到黑盘,“人的毛发很难处理,线条的细腻要表现出来,我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摸索,走了一段弯路。”

  谈起自己对技艺的执着,单孟渤提到一个时髦词--“匠人”。一幅瓷雕作品,要用小錾子凿少则几万下,多则几百万下,单调枯燥的动作不断地重复,而一幅复杂的作品往往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

  日积月累的雕琢,让单孟渤变成一个完美主义者,“我最擅长的是在黑釉盘做人物雕刻,随着刻刀一点点打下去,黑釉盘的白胎浮现出来,刻法的深浅造就出不同的黑白灰色调。”对人物毛发的雕刻单孟渤始终一丝不苟,其中的技法只有他自己能掌握,因为只有不断锤炼才能习得。

  今年4月单孟渤受邀前往韩国讲学。 受访者本人供图

  精益求精 雕刻出人生的艺术

  如今,单孟渤家的客厅就是他的个人艺术馆,对着门的墙壁上,挂满了他的刻瓷作品。电视墙上,一枚枚精美的蛋雕也让人目不暇接。一枚枚薄而脆的蛋壳上,山水、人物肖像、动物、书法等题材应有尽有,鸟笼、音符等造型各异。“每次完成一幅作品,我都放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不断端详,正是这种成就感不断激励着我向前。”在单孟渤口中,大大小小的阻碍都不曾使他动过放下刻刀的念头,反而一件件精进的作品让他心中盛满获得感。

  退休之后,单孟渤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他成立了一间自己的工作室,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上门拜师。带徒之余,他便穿行于各处宣传蛋雕、刻瓷艺术。

  单孟渤的晚年生活变得格外充实。

  单孟渤在指导学生刻瓷。 受访者本人供图

  单孟渤坦言,蛋雕、刻瓷已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一项技艺开拓了他有苦有乐、积极进取的人生面。“我开始接触这个时一点都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成果,没有任何功利性的目的,就是一点点钻研,没想到就做成了,人就是这样吧,你付出了总会有收获。”在不断精进艺术的路上,单孟渤也悟出了自己的人生哲学。

  现如今,单孟渤有四名正式徒弟作为非遗技艺的预备接班人,“能喜欢能坚持就很不容易了,只要他们愿意学我都不求任何回报倾囊相授。”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蛋雕、刻瓷成为这位古稀老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艳慧)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