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14年每天接发万件邮政包裹 柴闪闪的青春“闪”邮路

发稿时间:2018-10-11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柴闪闪:平凡岗位上的发光之路。视频剪辑:綦志鹏 史智康(实习)

  一名“85后”农民工,来沪14年始终奋斗在邮政系统第一线。

  一名装卸邮件包裹转运员,在14年的业务磨练中转型成为新时代的技术工。

  8吨邮车对应12辆拖车、2600个全国地名、全国火车发运时刻表……每一天,他都要从无数袋邮件包裹中将物品一件件分门别类。工作的每一天,至少有1万袋的普通邮件包裹要从他手中的电子终端上完成信息采集,接着以最精准的线路、最快的速度被送上驶向四面八方的海陆空工具,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物品。

  他,就是柴闪闪,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一名普通的邮件接发员。

  正如其名,这条用14年青春铺就的邮路,在他这里,闪闪发光。

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本人供图

  柴闪闪出生在湖北省老河口市一个条件艰苦的农民家庭,2004年成为上海邮政的转运员。冬天,他在站台上装卸邮件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夏天,顶着近五十度的高温在火车车厢里接发包裹。

  对于自己现在的接发员工作,柴闪闪将它比喻成“理线头”——为邮件安排合适的路线,提高发运效率,“畅通”邮路。

  刚开始接触业务时,由于业务技术的生疏,分错邮件不可避免。但因为接下来还有核对环节可以纠正,所以刚接触工作的转运员们通常对首个环节不太注重。柴闪闪也是这样,工作刚上手一心只想着省事,追求速度。

  但是,一旁的老班长总是亲自一件件地搬,一件件地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错误。“邮运工作往往是全程全网联合协作的,绝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疏忽,将错误延长到下一个环节,影响整个邮件的派发时限。”新人出错,老班长从不摆冷脸,而是一边精精细细地干活,一边告诉新员工工作环节的重要性。久而久之,老班长的这句话就印在了柴闪闪的心里。

  自此,只要是自己经手的邮件,柴闪闪绝不允许出错,责任、担当、实干、奉献,是他从老班长那里所继承的宝藏。现在,他又将这些教给他的徒弟们,“我们的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转运工作作为邮件传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

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本人供图

  2017年“双十一”,面对上海邮区中心局新启用的“一城四点”作业方式,上海站主动转型,由原来单一的转运逐步向“收寄—分拣—封发—发运”一体化转型,通过多点集散发运进口邮件,加快了进口邮件在发运环节的传递速度。

  作为一线骨干和党员,柴闪闪主动请缨,带领上海站20多名青年员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进驻南站,投入到本口邮件处理和发运的新业务中去。他边学边干边分享,并将方法整理成便于熟记的口诀,传授给大家。在这场硬仗中,这支青年突击队顺利完成了协助南站夜班处理邮件和日班接收邮件的分拣装发任务,顶住了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与南站员工们一起肩并肩挑战全年业务最高峰。

  成绩的取得,绝不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作为团队的一员,柴闪闪建立了“闪闪”QQ群学习平台,每当在工作中发现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心得,他都会上传至群里和大家分享,并带动大家一起讨论,总结得失,共同进步。

  在邮政转运岗位上,柴闪闪用他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对业务的精益求精,将平凡的工作做出了“不平凡”,也先后获得“上海市邮政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员”、“上海市先进农民工”荣誉称号。

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本人供图

  身为一名党员,柴闪闪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利用自己有限的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常常以志愿者的身份穿梭在上海站和上海南站服务岗亭之间,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向导服务,为社会尽一些绵薄之力。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他还报读了上海开放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学习的持续深入和视野的不断开阔,使他更坚定了做好邮政本职工作、尽一己所能奉献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柴闪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小乡村到大城市,从转运员到技术工,柴闪闪更加懂得在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实干的重要性。因此,他建议出台促进青年农民工自我发展的政策。

  新生代的农民工是怎样的?柴闪闪说,现在的我们很多时候抱着“增长见识、提升眼界”的念头来的,想在大城市“混出来”、留下来、学到真本领。

  伴随新技术的发展,新时代对农民工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未来的期待,柴闪闪坦言,希望社会能为更多的农民工,尤其是为年轻农民工提供发展的机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王心怡)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