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大山深处三尺讲堂上的坚守:用有限之青春 铸无悔之人生

发稿时间:2018-09-27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帅冶:用青春守望深山 捧起明天的太阳。视频剪辑:綦智鹏 叶婉莹

  中秋节前夕,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大山深处歪纳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节日礼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给孩子们送上了自己母校的老教师邮寄来的月饼,还有几十部精选的国内外经典动画作品,他们打算在课余时间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播放给孩子们看。

  教室里,孩子们害羞地说着谢谢。或是因为月饼这一应景之物,再加上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大山深处这座只有三十几人的校园竟也显得格外热闹起来。

  研支团的两位成员和歪纳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如今距离孩子们开学已经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了,能够在“家门口”上学,是这群孩子的快乐源泉之一。在此之前,歪纳小学,这个安龙县大山深处的山村里唯一的学校,已经停办了五年的时间。

  因为当地其他学校距离远、交通不便,村里的孩子每天上学要走很远的山路。他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丁点儿大的孩子,每天早上五六点钟从家里出发,独自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最近的学校。

  就在两个月前,了解到村里情况的支教团成员刘帅冶主动请缨,与另一名成员吴岱諠一起来到歪纳村,和歪纳小学校长黄思清以及另外一名老师吴华一起,开始了学校的重建工作。

  歪纳小学第一次教师会议(左起依次为吴岱諠、刘帅冶、吴华、黄思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然而刚到歪纳村的时候,刘帅冶就被“扒了一身皮”。云贵高原上强烈的光照似乎对这个从小在北方长大的男孩子不是那么友好,不过几天时间,他就被晒得退了一层皮。而山区夜间潮湿的空气又引发了全身过敏,难耐痒意的抓挠在已经晒破的皮肤上又加一层褐红的伤疤。

  “晚上睡觉的时候不是被痒醒就是被疼醒”。卫生所的医生建议刘帅冶到镇上输液,但是从村子到镇上路途遥远,加上山路艰险,一来一回要耽误很长时间。

  “我们人手本来就不够,那段时间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如果少一个人真的就是少了很大的力量”。眼看着开学之期临近,为确保完成筹建工作顺利开学,他顾不上到山下输液,把拜托村民从镇上捎回来的药膏随便一涂,又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研支团成员和歪纳小学校长黄思清一起到村民家中通知大家学校重建的消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由于村民居住得比较分散,为确保村里每一户家庭都能收到学校重新开办的消息,刘帅冶和吴岱諠在黄校长的带领下,一起走村串户通知。险峻陡峭的山路,隔山而居的人家,天空的鱼肚白以及夜幕中闪烁的星辰,陪伴他们走遍了歪纳村所有的村组。

  “看到你们,就好像看到了孩子们的希望”,当村长郑重而又充满感激地说出这番话时,他们的泪水几乎要夺眶而出,同时也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

  刘帅冶永远也忘不了8月23日报名当天的场景。那是歪纳小学时隔五年重新开始招生的第一天,一大早,学校门口就站着一群等着报名的孩子和家长。其中有一个6岁的小男孩儿,翻越10里山路赶来报名,生怕错过这个上学读书的机会。

  “他们虽然年龄很小,但是眼中的目光却很坚定,你真的能感受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强烈渴望”,这一幕让刘帅冶深感触动,“就好像他们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我,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很重,他们需要我,我也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他在心里默默地许下承诺。

  刘帅冶正在为歪纳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上课。该班级一共有4名学生,其中包括一位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9名一年级学生,2名二年级学生,4名三年级学生,十几个学前班的孩子,1个校长和3名老师——8月27日,歪纳小学正式开学,孩子们特意换上了自己虽不算十分崭新但却是最好的衣服,来迎接自己的开学第一课。

  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劳动、爱国主义教育……虽然师资力量缺乏,但是该有的教育,歪纳的孩子们一点也没有被落下。

  支教团的两名成员几乎承包了三年级的所有课程和部分二年级的课程,同时身兼“保安”、“保洁”等多种“职务”——既要“多劳”,又要“多才多艺”。

  面对这些,刘帅冶有时候也会觉得有压力,也会感到累。“但是只要能够真正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让他们有书读、有学上,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谈起孩子们,刘帅冶的话显得特别多:“小乐是个‘小哭包’,但是玩起球来比谁都欢。‘小豆包’特别调皮,一下课满校园乱跑。小万特别能吃,午饭要吃三碗,每次肚子都吃得圆滚滚的。而且你知道吗,他的衣服上还写着‘小吃货’三个字……”

  刘帅冶和孩子们在一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当所有的人都在为同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奋斗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所有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刘帅冶说。

  平时除了上课,刘帅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跟孩子们一起玩耍,并用自己的相机为他们记录下童年的美好瞬间。

  “来到这里之前,我以为一年的时间很长,到了这儿之后才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现在的我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流走,这样我们就可以为这里的孩子们再多做一些事情”。

  研支团成员支教的期限都是一年,支教结束后,他们将重返大学校园继续读书。为了长效解决孩子们的读书问题,他们正积极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及安龙县政府申请,把歪纳小学作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的定点学校,届时每年都会有支教老师到此地教书。

  大山深处璀璨星空下的歪纳小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既然有人奉献城市,就一定要有人守望深山”,刘帅冶说,他会和研支团的成员们一道接力奉献,为歪纳的孩子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