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守卫丛林 非洲反盗猎的中国人

发稿时间:2018-09-04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非洲与中国的故事。视频剪辑:綦志鹏 

  在近期热播的《与非洲同行》大型纪录片中,出现了以平澜公益基金救援队员王珂、张广瑞为代表的中国反盗猎志愿者们的身影。津巴布韦的危机丛林,他们与非洲动物保护者同历“盗猎与反盗猎”的生死对峙,构成了中非友好建交故事中人类守卫自然的和谐篇章。

 

  中国反盗猎志愿者在Mana Pools国家公园开展反盗猎项目。平澜公益基金会供图 

  继泰国沉船事故、山东寿光水灾之后,在洞穴救援领域与水灾防疫消杀中承担中坚力量的平澜公益基金会,在中国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发展方兴未艾的第十年,声名鹊起。

  在2018年成立平澜公益基金会,将公益救援规模化、专业化,基金创始人王珂觉得“是时候了”。

  2008年汶川地震,他从北京奥运会珠穆朗玛峰火炬传递工作中抽身,转头投身到抗震救灾中。国难当头,千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心向灾区,在全国范围内临时组织起了社会救灾行动,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灾热潮。

  由此,以汶川地震为契机,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开始在我国萌芽发展。2009年起,壹基金、蓝天救援队、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等民间救援团体纷纷成立,涉及地震、洪水、水域、风灾、建筑坍塌、防灾救灾讲座等多个救援领域,为雅安、玉树地震提供了救灾支持。

  王珂酷爱山地运动,戏称自己为“一支冰镐”,曾在多个民间公益救援组织中任山地救援主力。2011年,缅甸曼德勒发生7.5级地震。在没有跨国救援渠道和先例的情况下,王珂还是和几名志愿者组成海外救援队,通过旅游签证赶赴曼德勒。经中国使馆与当地政府沟通后,救援队顺利进入灾区进行救灾。

  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频繁出现在菲律宾、吉布提、厄瓜多尔、海地等多国救援行动中。

  王珂参与了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他趴在废墟上挖尸体,高度腐烂的身体组织轻轻一碰就会脱落,为了给逝者更多的尊严,他拿着勺子一点点将土壤砂石与尸体剥离开。中国人对死者的敬畏与人道主义关怀,让尼泊尔国际救援人员很是钦佩。从最初的冷漠到后来执意与中国队员搭伙工作,“有难事,找中国!”,中国救援队在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逐渐被信任和称赞。

 

  平澜公益基金会在泰国沉船事故救灾现场进行洞穴救援。平澜公益基金会供图

  同样是在这一年,为了能在公益组织中形成常态化的援救项目,王珂向国际组织递交申请函,希望中国NGO能参与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王珂迫切希望,由中国人主导的反盗猎项目能在非洲扎根,由点及面的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力量在非洲大地辐射开来,提升中国在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影响力。

  递出的橄榄枝绕着南非洲的几个国家转了一圈,要么是直接被拒绝要么石沉大海,也有“高兴”邀请他们加入的,目的竟是“策反中国人做当地动物保护机构的卧底,冒充买家与中国盗猎者进行交易。”

  王珂果断拒绝,决定不依附于国际NGO组织,自寻门路。

  偶然的机会,位于非洲东南部的津巴布韦同意中国反盗猎志愿者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基地Mana Pools国家公园开展反盗猎活动。

 

  平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王珂。平澜公益基金会供图

  Mana Pools国家公园地处津巴布韦西北部,占地2900平方公里。赞比西河在这里滋养出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该地是野生动物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大约5000至8000头非洲象,以及非洲狮、非洲野狗等濒危野生动物生活在这里。由于环境原始、人迹罕至,这里也是盗猎的多发地,针对非洲象的盗猎非常猖獗,当地的非洲象种群受到严重威胁。

  王珂和队员们迅速进驻Mana Pools国家公园营地。然而,一切跟最初设想的并不一样。

  不信任依然存在。有人会以“打着反盗猎旗号来打猎的”的无稽之谈对他们进行举报,有人质疑中国反盗猎志愿者的专业能力,担心中国人还没走出营地就被狮子吃掉。

  中国反盗猎志愿者的营地与野生动物混居在一起,狮子趴在门外的十米处晒太阳,大象悄无声息地穿梭在营房之间还低下头向房里张望,野猪经常“拜访”,毒蛇一不留神就钻进了帐篷……前三个夜晚,王珂和队友们只能听着野外动物的嚎叫紧张入睡。

  欠缺动物保护专业领域知识,王珂承认这是所有队员的“致命弱点”。王珂和队友们虽然在野外生存技能、器械设备操作、急救经验等方面各有专长,但是深处这片陌生丛林,他们无所适从。

 

 中国反盗猎志愿者与Mana Pools国家公园警察驾驶滑翔机进行巡查。平澜公益基金会供图

  最难的是人与动物的相处之道。初来乍到,教练严禁中国志愿者单独外出,以防不适当的行为招来杀身之祸。王珂与队友们开始学习熟悉每类动物的习性,克服“面临险境拔腿就跑”的本能意识,避免因为不适当的行为成为动物眼中的敌人。这是个慢功夫,没有几个月的时间根本不行。

  不断地适应、磨炼、进步,慢慢地平澜的队员们用实力打消了当地政府和动保工作者的疑虑。

  除此之外,王珂带去的还有更多惊喜。平澜可以给国家公园管理处正在筹划的反盗猎行动提供资源支持。教练拿出一张清单,上面列有陆上、水上、空中反盗猎巡逻的车辆、船只、飞行器、帐篷等物资需求。王珂和他一一核对,确认能提供的相关物资供给。事实上,王珂已经带来了能用于水上巡逻的橡皮艇和空中巡逻的三角翼,甚至还有一位培养过800中国空军学员的顶尖飞行师。这些急需的装备器械,是王珂提早在国内募捐而来的,更多的是和朋友自掏腰包买的。

 

  中国反盗猎志愿者与Mana Pools国家公园警察一起为大象上项圈。平澜公益基金会供图

  2015年9月,王珂与华人华侨、国际友人、津巴布韦国家管理局共同成立了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会,三年来致力为Mana Pools国家公园的动植物保护和反盗猎行动提供支持。中国反盗猎志愿者也成为第一支被允许长驻Mana Pools国家公园的团队。

  在非洲丛林,“盗猎与反盗猎”之间的博弈,一直在上演。

  有一次,队员们跟随三只年轻的雄狮来到赞比西河边。皮卡车熄了火停在半米高的草丛里,狮子也趴下来躲在车头前不足10米的地方,伏击羚羊与野牛。

  队员张广瑞和王伊琳坐在皮卡车的货斗里,一束灯光向他们投射过来,打破了黑夜树林里的静。十几秒后,强光手电筒再次打出连续闪烁的信号灯,这次拿手电筒的人离大家只有30多米远。此时,对面的赞比亚也有人用手电筒回应--两边的信号一前一后,而且频率是一样的。队员们马上意识到,自己误入了偷猎者的接头点。

  偷猎者一般随身带枪,而志愿者们此时没有任何防备。如果发生交战,最危险的就是坐在车外的王伊琳和张广瑞,王伊琳紧张得蹲坐下来,紧紧抱着张广瑞的腿。

  教练员见情况不妙,突然发动车子,掉头转向。拿手电筒的人被惊动了,立即关掉手电筒,隐没在黑夜中。车子径直开向灯光最后消失的地方,人不见了。转了两圈后,教练员把车开回拿了三把枪和热成像仪,再次开回河滩。

  王珂用热成像仪探测到在河滩上面的树林里,有人形的物体在跑动,确定是一个成年人的体型。等车再开过去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任何踪迹了。

  盗者猎与反盗猎者,很少有真正的枪弹交锋,更多的是互相周旋与对峙。王珂和队员们要做的是用专业技术与高效行动不断提升Mana Pools国家公园反盗猎的震慑力。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他指出,野生动物保护是中国同津巴布韦合作重点领域之一,中方将继续通过物资援助、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津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能力建设。

 

  中国反盗猎志愿者与Mana Pools国家公园警察一起蒸馒头。平澜公益基金会供图

  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会成立三年来,中国反盗猎志愿者每年都会来到Mana Pools国家公园开展反盗猎项目。他们与当地的公园警察成为好兄弟,共同在公园内进行巡逻,开着皮划艇驰驞在水域,驾着滑翔机在蓝天巡视,一起为大象上项圈,一起吃饺子、烙肉饼,春节期间蒸锅馒头,馒头上红红的福字代表了中非两国的深厚情谊。

  所以,“平澜”的出现,王珂觉得“是时候了”。

  “我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将成为中国'走出去'的重要一环,希望民间的野保力量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王珂表示,政府牵头、民间发力,将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影响力辐射到全世界范围内,是他的“终极目标"。(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王冬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