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黄群:台风中 他用生命撑起船舶梦

发稿时间:2018-09-01 12:1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牺牲前一个星期左右,黄群回家探望了自己的母亲。他当时剃了个不太好看的平头,不好意思地对母亲解释说:“理发师剪错了,也不怪人家。”那天,他还帮母亲换了灯泡。

  

  2018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

  在辽宁大连中船重工760所南码头上,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狂风巨浪中摇晃。这个平台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760所的质量总负责人,黄群果断带上11名同事携带备用缆绳冲向码头,对平台展开加固作业。

  现场的监控视频记录了他们与海浪搏斗的身影:在300米长的码头上,一个浪头袭来,几名同志瞬间被海水吞没。等浪头过去,他们再次站起来,继续向前冲……

  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黄群和另外两名同事被巨浪卷入海中,永远离开了这个他们战斗数十年并为之骄傲的岗位……

  在亲人、朋友的记忆里,投身船舶事业一直是黄群的梦想。1985年高中毕业后,黄群报考的第一志愿就是船舶与海洋工程。

  在那个年代,报考船舶专业的学生大都怀有振兴中国海军的梦想,黄群也不例外。在大学里,他特别喜欢钻研,常常一个人默默站着观看船舶试验,嘴里还会跟着默念操作流程。

  黄群平日里话不多,但是只要说起船舶、说起技术,他就能滔滔不绝。

  毕业前夕在上海实习期间,黄群第一次登上了护卫舰。他兴奋极了,找士兵借了头盔,像一名真正的海军那样留了张影。

  1989年,黄群毕业了。他如愿来到位于武汉的中船重工719所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

  当时719所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10多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所里不得不生产洗衣机、塑钢窗等去销售。没过多久,与黄群一起进所的15名大学生竟流失了一大半。

  然而黄群坚持了下来,拿着微薄的工资,学着过硬的本领。他说,自己就是“钉子”,“钉”在这里不走了。他经常利用周末或午休时间加班,把图纸围着四面墙挂起来,然后趴在墙上修改图纸。这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从科研一线的技术人员到质量总负责人,多年来,黄群参与了一批又一批国家重点舰船项目,还受到过“中国核潜艇之父 ”黄旭华院士的赏识。

  一次,一家外协工厂的设备要上装备,经过多个审批流程后,最后却“卡”在了质量部。原来,担任质量部部长的黄群发现“这个产品出现过脱漆问题,整改后还是有问题”,所以坚决不予通过。

  在黄群和同事的努力下,所里建起了74项安全生产标准。后来,标准又变成了制度,成为单位的一面旗帜。

  2017年,黄群被调到大连的760所分管质量安全工作。没过几个月,所里的质量安全体系就有了明显改变。2018年1月,在整个集团举行的质量安全考核中,760研究所的排名位居前列。

  在去大连履新前,黄群曾给儿子黄海智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海智,你好!爸爸很想你,今天没回家,就住在藏龙岛这边,我估计4月份就要离开这里去大连履新了。”

  如今,握着父亲的这封信,黄海智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爸爸很想你”。因为,他也很想爸爸。24岁的黄海智目前在德国留学,他希望毕业后能够回国,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