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爱萍:用纤巧的双手经营智慧人生

发稿时间:2018-08-18 11:04: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爱萍和她的竹编画

  留守妇女在刘爱萍的竹编画室里学做竹编画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勤奋是创造一切成果和一切美好事物的源泉,这句话用在刘爱萍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今年42岁的她,是吉安市万安县潞田林场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2017年吉安市总工会首届“庐陵工匠”获得者。她的竹编工艺室制作的竹编画,不仅为自己创业增收,也带动了附近很多留守妇女的就业。近日,在刘爱萍那间充盈艺术芬芳而又不失简朴的竹编工艺室里,记者聆听了她讲述竹编画如何丰富自己人生的经历。

  从山上闲置的毛竹中发现商机

  “万安县有得天独厚的竹资源优势,竹编工艺的发展前景非常良好,也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途径。”只要一提起竹编画,原本话不多的刘爱萍就变得滔滔不绝了。她说,竹编画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让她相信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就能编织出憧憬的幸福生活来。

  刘爱萍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地道的农家女儿,有兄弟姐妹4人,她排行第三,因为家里贫困,从小就锻炼出了她不怕苦,敢拼敢闯并不服输的性格。18岁高中毕业后,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只身来到了万安县城打工,摆过服装地摊,也做过服务员,还在竹筷子厂里打过工,当时工资很低,每个月只有200元,根本改变不了家里的经济状况。但与此同时,她也看到城市和乡村的巨大差距,暗暗地下决心要做出一份实事来。

  也正是在竹筷子厂的那一段经历,让她看到了商机。刘爱萍说,后来她考进了林场工作后,看到家乡漫山遍野的山岭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毛竹,都是被人们用来砍做柴火烧,根本就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实在是可惜。她在筷子厂看到用竹子制成筷子销售,就可以产生出利润来,还能充分利用这些毛竹,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于是,她就萌发了在毛竹上进行创业的念头。起初,她只是在家里以小作坊形式,自己做一些简单的竹制品加工,靠走村串户去推销,创业之初走得非常艰难。

  抓住机会学习技术回馈家乡

  机会总是青垂给有准备之人的。刘爱萍说,她对竹编工艺的兴趣主要是缘于老公爷爷的影响。爷爷是一位心灵手巧的人,虽然并不是篾工,但却能编织出一些精美的竹鱼篓等日常用具来。当时她就想过,爷爷编织出来的这些竹制品,并不能产生利润来,应该要编制一些精致的工艺品去出售,这样就能产生经济效益了。

  得知刘爱萍对竹工艺品的刻苦钻研,以及具有浓厚的兴趣,2015年5月至12月间,在万安县妇联和林业部门的组织下,她获得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派往四川省青神县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开设的竹编培训班学习,总共为期45天。

  刘爱萍告诉记者,因为时间紧,课程多,她只能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与交流,及时请教老师,先后学习了制作竹编画的选竹、削口、开片、分层、染色、分丝、编织图案等10多门课程,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她逐步掌握了竹编工艺的主要知识和技术。

  据其介绍,制作竹编画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和细心。在一厘米大的竹片上,要刮出16层头发丝一般细的竹丝来,而且在竹丝上还不能留有竹节。每一幅画只能编黑白或黑红两种颜色,画上的五颜六色在画编好后,再用毛笔去慢慢地涂上其他颜色。一般一幅最简单的12层/厘米的竹编画,需要3天时间完成,如果是最复杂的20层/厘米的竹编画,则需要半个月时间完成。

  刘爱萍说,在四川学习时她就想到,学习回来后要如何去扩大生产规模,培训当地中青年妇女打造出万安的竹编品牌。2016年5月,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万安县第三期竹编工艺品培训班终于开班,之后又进行了第四期和第五期竹编工艺培训,先后培训出了能编织32丝精品竹画和竹灯笼的工艺师180余人。

  同年,刘爱萍组织成立了万安县竹编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专合社所生产的竹编画多次在省市县内外展出,销售至各地。

  带动留守妇女创业脱贫致富

  2016年10月,在万安竹编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刘爱萍接到了竹编画的第一批订单,在10天之内完成300幅精品竹编画,作为全国农民画展专用纪念品。当时,合作社里只有20名能编出精品竹编画的竹编工艺师,按每人每天编一张计算,最多只能完成200张订单,还不包括制图、制篾、装框时间。

  “既感到惊喜,又体会到了巨大的压力。”刘爱萍说,在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在刘爱萍的带动下,员工们日夜加班赶制,每天都要干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最终如期完成了订单任务。目前,刘爱萍的专合社带动了周边约300户农户创业,解决了约120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

  如今,附近不少留守妇女都在刘爱萍的竹编画室里学做竹编画。记者采访时,她正在自己的竹编室里指导几名留守妇女制作竹编画。她告诉记者,现在她画室里常年固定有6名学徒,基本上一两个月就能教会,之后,她们就可以自己独立做画了,只要技术好,每人每天就能挣100多元。

  目前,刘爱萍的竹编画在万安县及吉安市的各个旅游景点都是畅销品,每年可以给她带来数万元的收益。她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帮助一些残疾人学竹编画技术,她利用双休时间传授编织技能,带动他们创业,从源头上实现解决残疾人脱贫致富,让更多的人学会竹编画,让万安的竹编画更好更多地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下一步,她还打算制作一些传统的精致竹编用品,放进超市里去出售,让这些竹编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