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女班长马晓红:小女子带出了大队伍

发稿时间:2018-06-01 14:53:00 来源: 央视网

  工作中的马晓红

  央视网消息:穿着一身看上去有些破旧的工作服,手里提着工具箱,肩上扛着一卷电缆线,头发藏在一顶蓝色安全帽里,这就是马晓红的日常工作形象。

  作为发电企业为数不多的女班长,马晓红凭借“女工匠精神”做出了让很多男工友都未能企及的成绩。

  “工作就像一扇神奇的门,一走进去,就会从一名纤细的女子变成一名‘女汉子’。”马晓红说。

  1992年,马晓红毕业于辽宁沈阳电力专科学校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随后被分配到铁岭发电厂发电分厂从事电气运行工作。1996年,她又来到电气分厂继电班从事继电保护检修维护工作,这一干就是22年。

  自进入继电班开始,在师傅的“传帮带”下,马晓红对继电保护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经过不断学习,马晓红于2000年获得了电气专业工程师资格,于2004年完成了东北电力学院专升本函授学习,2006年,她又获得了继电保护高级技师资格。

  2012年,马晓红成为了继电班班长。她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力争做到一丝不苟。在2007年至2017年中,她负责并完成了大量技改工程。在4号机组DCS电气部分改造工程中,马晓红通过技术革新、简化电气回路接线、优化电缆敷设,节约改造经费10余万元。

  怀揣一种危机感和使命感,马晓红经常熬夜整理资料、学习专业技术知识,负责或主持完成重大技改项目10多个,目前已全部顺利投产,很多项目成果获得了厂内和上级单位的奖励。在改造及新增设备过程中,她通过详细记录设备改造试验数据,先后编写了新设备的检修与维护规程,新机组的设备档案、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等文字资料,超百万字,这些数据现在已经成为相关专业的参考资料。

  随着电力检修市场的发展,铁电公司开始外出承包机组检修任务,每当有派出任务的时候,马晓红从不推诿,甚至为了参加阜新清河门电厂2号机组大修工作,她放弃了公司组织的劳模健康疗养活动。多年来,她先后到江西井冈山、辽宁丹东、绥中、内蒙古白音华等多个地区参加检修任务。外派时吃住条件大都很艰苦,夏天常常一周都不能洗一次澡。

  工作中,马晓红会跟男同事一样钻进几米深的电缆沟放电缆,爬上七八米高的变压器检查设备。有人问:你一个女同志为啥要这么拼?马晓红说,正因为自己是一个女班长,就更要带好队伍,吃苦在前,技术过硬,这样才能服众。

  几年来,马晓红带领的团队荣获了多个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组”“工人先锋号”。

  在获得多项荣誉的同时,马晓红对孩子怀有深深的愧疚。由于她和爱人工作都很繁忙,孩子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帮着照顾。

  “我这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敬业是作为一个劳动者最宝贵、最应该守住的品德。”马晓红说,“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不仅要踏实勤奋更要在技改和创新上下苦功,不革新就适应不了新设备和行业新规范,不自我提升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材料来源:中工网 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