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铁路机车检修"医生"茹德玖:十六年如一日保运输安全

发稿时间:2018-05-03 11:15:10 来源: 金羊网

  文/图 金羊网记者 陈骁鹏 实习生 李海婵

  4月28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80后”的广梅汕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龙川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首席技师茹德玖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恰逢五一放假前夕,广梅汕铁路节前机车使用增加,茹德玖一参加完表彰大会,就马不停蹄投入到五一节假日铁路保畅通的工作中去。

  自2002年入路以来,茹德玖十六年如一日,安全检车3500余辆,共发现各类车辆故障6900余件,实现个人安全生产5700多天,有效地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

  时刻准备:坚守岗位过节假日

  这个五一,茹德玖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碌。下班后,他要一直在单位附近驻地,随时待命。

  “今年的五一算是很平静了,”

  茹德玖笑着说,在出行高峰期,尤其是春运,是真正在冲锋打仗,随时进入一级战斗状态。

  今年春运,因天气寒冷,机车使用增加,必须及时解决机车故障,才能保证线上运输用车安全。为此,茹德玖带领新成立的32人的青年机车抢修队,参与完成机车故障抢修23台次,发现重大质量隐患9件,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茹德玖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2010、2011年评为集团公司“标准化班组长”;2007年至2011年,连续五年获得单位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的前三名;2011年集团技术比武中获得内燃钳工全能第一名、实作第一名;2017年荣获铁路总公司全路“尼红奖章”等。

  技术过硬:“茹德玖技改创效法”

  2002年,刚参加工作时,茹德玖才19岁。他最大的目标是,能像师傅一样单独完成作业,快速检测维护好发生故障的机车。

  为此,他一面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一面跟师傅主动加班上手干活,对疑难问题不弄懂绝不放弃。付出终有收获,工作第一年,茹德玖不仅能单独完成机车检修作业,还研制了专用快速测量工具,大大提升了劳动生产效率。

  热爱机械的茹德玖会把报废的配件收集起来,进行研究改造。2016年,茹德玖提出调节齿圈加工双安装槽的技改措施,对现行使用周期报废的调节齿圈再利用,使1个使用周期的调节齿圈按2个周期利用。更换1个调节齿圈直接成本支出190元,修复收集起来报废的180多个调节齿圈可节省34200元成本支出。按龙川段64台内燃机车计算,可创造效益19万多元。

  他还攻关解决了DF4型机车联合使用周期报废的喷油泵调节齿圈的再利用,首创修复技术,节约成本35万元;201利用研磨技术修复喷油器、喷油泵配件节约材料支出18万余元;在实践中总结创新出《喷油泵“三研三试”检修法》,节约成本15万元;2017年《喷油器进油管接头加工和改用密封胶圈建议》直接节约9万余元,故障减少80%……工作以来,他节省创效超百万,以他名字命名的“茹德玖技改创效法”的模式更是在职工中掀起了技术攻坚的热潮,产生了长久持续的经济效益。

  茹德玖还把收集的报废零件,拼接成中国地图的雕塑,成为单位的景观之一。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