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我的中国梦】“只要不放弃,终会见阳光”——甘肃一位农家女的创业路

发稿时间:2018-04-20 11:17:34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奋斗 我幸福】“只要不放弃,终会见阳光” ——一位农家女的创业路

  记者 徐爱龙 张富贵

  清明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忙碌的兰州人顿时“消停”了许多。然而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的高俊霞却仍在合作社忙得不亦乐乎。这位被大伙称为“网红”的农家女为啥这般忙碌?因为她有一个梦想:自己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一

  “以前我和丈夫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高俊霞有些不甘心,从小梦想着干一番事业的她,看到当时藏獒市场前景较好,于是不顾家人反对,在2005年“一意孤行”返乡搞起了藏獒养殖。那年她27岁。

  那些日子,高俊霞每天起早贪黑,忙完地里农活,回家顾不上休息,又一头扎进犬舍,喂食、铲粪一忙就是大半天。“藏獒生病了我一个人打针,下崽时,一晚上不睡觉在犬舍守着。”高俊霞坦言,“养着养着就有感情了,一进犬舍,一群毛茸茸的小家伙冲过来围在脚底撒娇,所有的劳累一下不见了。”

  然而就在高俊霞满怀希望时,不幸却正悄悄向她靠近。“2009年春季,因细小病毒,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小狗不到一周就死了30多只。”时隔9年,再次谈起这段养狗经历,高俊霞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后因市场不景气,赔了20多万元,2011年高俊霞不得不放弃藏獒养殖。

  养藏獒以失败告终,大家以为高俊霞会“痛改前非”。然而,倔强的她有自己的想法:“我那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创业成功,只要不放弃就终会见到阳光。”

  2013年高俊霞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养羊。但她后来发现羊的销路不是很好,而且村里自然条件有限,草料供应不足,养羊好景难长。2014年羊市行情出现下滑苗头时,高俊霞及时将羊全部卖出,小小地赚了一笔。

  二

  养羊的初见成效让高俊霞看到了创业希望,她又转身将目光投向土鸡养殖,却遭到家人极力反对。“因为这事当时和家人闹过好几次矛盾,但我决心已定,家人最后看我态度坚决,就只好默许了。”高俊霞说道。

  2015年高俊霞试养了100多只土鸡。“没想到纯玉米喂养的土鸡很走俏,深受客户青睐。”高俊霞的底气更足了。

  此时高俊霞并没有盲目扩大养殖规模,而是心里盘算着一本大账:依托沈家岭解放兰州战役遗址这一特有红色旅游资源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这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2016年1月,兰州沈家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一次性投入鸡苗2000余只,当年就收益4万多元。

  “通过合作社引导村民转变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变输血为造血,积极主动脱贫。”高俊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一些村民对土鸡养殖前景持观望态度,高俊霞就上门动员,并免费为建档立卡户提供鸡苗、对接销路。经过努力,从最初只有一两户愿意试一试,到去年带动建档立卡户11户、一般农户25户。全社养殖总量达6000多只,年收入10多万元。

  如今,尝到甜头的村民主动找高俊霞申请入社养殖土鸡。“现在还没开始投放鸡苗呢,就已经有十多户村民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养鸡。”高俊霞告诉记者。

  合作社的成立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村民王清英年过八旬的父母年迈多病,自己又身有残疾,一家人全靠种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合作社成立后,高俊霞动员他入社养殖土鸡,并到合作社上班,一年下来能增收五六千元。“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地里农活,这种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王清英高兴地说道。

  三

  沈家岭村有种植百合的传统,然而,销路不畅让村民很犯难。为此,热心的高俊霞便主动当起了“推销员”。去年,她以高于市场的收购价帮助村民销售百合5000多斤,增收2万多元。今年3月又帮助村民销售百合母子1万多斤,增收近2万元。同时,村里的玉米也被她高价现金收购。2017年9月,高俊霞又为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和霞”商标,为沈家岭的农产品走出大山提供了品牌保证。

  “一路走来,有付出也有收获,特别是村委会的工作经历,让我受益终生。”回想起走过的创业历程,高俊霞感慨道。2008年她被推选为村文书,一干就是9年。“那会很忙也很充实,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去年高俊霞又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努力办好合作社,当好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高俊霞信心十足。

  如今,高俊霞这个名字因沈家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宣传报道而“名扬四海”。“现在大家见了都叫我沈家岭‘网红’。”高俊霞笑着说道。

  “下一步将扩大农产品销售,将来还要发展农家乐和沈家岭旅游接待中心,打造文化有说头、饮食有吃头、景观有看头、休闲有玩头、回家有带头、再来有念头、发展有奔头、生活有盼头的沈家岭发展模式。”高俊霞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发展规划。

  “最大的愿望就是脚踏实地的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高俊霞语气坚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