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IT老兵颜亮:奋进前行,确保浪潮云“永远在线”

发稿时间:2018-04-19 17:00:00 来源: 光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业态、新岗位的不断涌现,工匠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大。“数字中国”建设正当时,政务云、企业云、金融云等云服务已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中国IT界的一名老兵,20年来,浪潮集团云服务产品部总经理颜亮秉承敬业、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奋进前行,努力打造极致浪潮云。

  颜亮介绍浪潮专利。光明网记者邱晓琴/摄

  开拓创新,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浪潮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第一台浪潮微机、全球第一台中文寻呼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中国第一款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中国第一台PB级海量存储、中国第一款关键应用主机浪潮K1……作为先行者,浪潮引领着中国IT行业发展。

  2010年浪潮提出云战略,颜亮受命带领只有50余人的团队从无到有构建完善云服务产品线,并大踏步式完成全国云计算中心总体布局。“前三年是培育期,大家了解云但不理解云,不知道云到底能做什么,用当时的话就是‘云里雾里’。”

  2011年浪潮与济南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尚无相关标准、依据和法规可循情况下,颜亮不到60人的云服务团队经过不断探索尝试,于2014年在济南建成了亚洲最大第四代云计算中心——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当前,在这个位于济南、占地2.16万平方米的云中心里,颜亮团队正为山东省政务云、企业云等提供安全稳定的云服务。9道门禁、24小时监控等设计成为有力支撑。

  颜亮谈到,云中心不只是一个机房或者过去的数据中心,它已成为整个社会新的基础设施。由于云中心包含政府、企业、个人等数据信息,如果云中心出问题会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所以必须确保它“永远在线”,这是要求,也是挑战。

  “这几年,我的核心工作就是云服务产品线的打造和建设。这个新业态与过去的工匠类型可能不大一样,我的角色是产品线负责人,这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颜亮提到,为了输出云服务,他要在全国布局并提供支撑能力,从而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

  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资源都是第一步,云服务商真正竞争的核心是研发和产品。他介绍说,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浪潮在全国的云计算中心已达50个。为了第一时间解决研发及运营团队问题,颜亮经常在出差的路上,在夜深人静的宾馆里,在工作餐的餐桌旁连线全国各团队,对于他来说连续工作已成家常便饭。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决不放松对产品研发和团队建设的要求,要有开拓创新、持续专注的工匠精神。”颜亮谈到,IT行业风起云涌,每一天都有新技术产生,云计算领域每次升级和换代,都需要团队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紧跟时代变革脚步。

  为了“永远在线”,他们奋进前行

  如今,颜亮团队已发展为集团的一个千人产业单位。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浪潮云服务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云朵变身为一片云海,服务产品体系已达8大类107种,包括计算、存储、安全、人工智能、管理服务等,连续四年稳居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云是新时代的基础设施,云是一个创新的主战场。”颜亮谈到,由于云的布局具有全国性,团队成员出差、加班、会议密集,因此“永远在线”既是浪潮云服务的目标,更是服务团队的工作状态。

  采访中,颜亮分享了他的工作日常。除了往返于位于全国各地的浪潮云中心之外,他需要时常亲临浪潮设在加州和西雅图的两个技术研发中心协调工作。作为团队负责人,他还要奔赴各地进行项目合作洽谈。他就是一个连轴转的“空中飞人”。

  “浪潮的文化叫奋进者文化,奋进者的作息基本可以叫做‘工作的时间’。”他直言,面对云服务的快速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不能懈怠。在他的带动下,这支奋进者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献言献策,共同推动浪潮云服务水平升级。

  “庞昌松重点是整体的协调、服务等管理工作。姜帆负责新产品建设规划,别看他年轻,从一开始就参与这项工作。于磊从济南政务云开始建设到运营从头盯到尾,对云服务在政府落地非常熟悉……”颜亮逐一介绍着团队主要成员的职责。

  他指出,云服务与过去做产品、做项目最大的区别是:它没有句号,即把产品交付给用户之后,服务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也希望没有终止的那一天,就像个永动机。”他表示,云数据中心、云服务的理念也是不能出现间歇,即使逢年过节之时,团队成员也要连续运转,不能懈怠。

  徜徉于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在这个浪潮云服务开启之地的走廊中,各种奖牌、认证、专利等扑面而来,用事实诉说颜亮团队一路走来所付出的努力。最近,2018年应届毕业生正陆续加入浪潮、加入颜亮团队,成为这里的新鲜血液。相信,在颜亮等企业带头人和业务骨干的积极带动下,浪潮云甚至中国IT界将迎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