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建兵以工匠精神带出“工匠团队” 精心制作“工业之母”

发稿时间:2018-04-18 16:44:00 来源: 东方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东方网记者李欢4月17日报道: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平。富士康科技集团衡阳园区承接着许多国际知名公司模具制造业务,在这里,以放电工刘建兵为代表的一线工人们,每天都在努力去思考和探索如何将手中的“中国制造”做到完美。

  成为工匠的第一步是专注学习

  图片说明:刘建兵的工作车间 

  刘建兵是富士康衡阳园区塑模一部放电加工课的一线工人。放电加工,是模具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使正负带电体无限靠近,利用瞬间产生的10000摄氏度高温,将材料加工成型。

  工匠精神是什么?刘建兵的回答是“专注”。现在,刘建兵已经是公司的一名技术课长。从员工成长到课长,正是这份“专注”的最好回馈。

  因为工作需要,刘建兵利用闲暇时间把专业晦涩的Pro/E、AutoCAD、UG等软件一一攻克。这些软件大都是英文记录,刘建兵英文不太好,但他肯下苦功夫,他将操作流程拆分成单词,一个一个地记录在本子上,用翻译软件挨个儿翻译过后对着背,直到滚瓜烂熟。

  在刘建兵的字典里,工作和学习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车间里的工友对于这个“学霸”主管又爱又怨:爱他的这些勤学钻研的精神,在他的带动下,车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线操作中才能发现更多创新点

  图片说明:刘建兵在操作台前 

  成为“老员工”后,刘建兵积极弘扬企业“传帮带”的文化,认真指导新进员工,让新员工快速成长融入团队。现在,刘建兵的工位在办公室,但他不习惯“坐办公室”的工作状态,每天来公司后,总是先到车间里转半天,看看新员工们有什么技术问题,方便及时解决。

  刘建兵喜欢呆在一线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喜欢创新。“在一线操作中,会发现很多进步的空间。每个订单都会产生一些个性化需求,这其中怎样优化工艺,怎样融合步骤节省人力物力,都是创新点,值得团队一起研究。”他解释说,在模具制造单位,掌握扎实的技术才仅仅是个开始,必须拥有创新的能力,才能够不断开拓进取。而这种创新,建立在对操作流程十分熟悉的基础上。

  2010年,富士康集团SHZBG事业群推动D8专案订单,因客户要求母模仁整体电极放电加工完后面粗度要为15#,且成品所有面不能有“双眼皮”的痕迹,这一品质要求难倒了不少人,但是到了刘建兵这里,他丝毫没有皱眉头,而是兴冲冲地组织团队进行技术研讨,这一研讨就是几个星期,经过不断尝试,从源头来管控品质,最终确定采用“整体→分体→整体”的电极设计思路,通过软体在电极上将成品需加工的面处理到极至,同时还参与指导电极程序采用线阵列的方式来保证加工PITCH值,使电极成品面面粗度均匀一致,最终加工出来的模仁经客户验证,完全符合客户要求,客户代表的大加赞扬。

  “机器和人一样都是活的,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创未有之新术,新已有之创造,这是我们专案推动的指导方向。”刘建兵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对电极设计模板进行不断的优化来提升电极设计效率,他要求团队同仁对各种电极设计思路进行换位思考去改善,以现场加工效率及品质保证为前提,优化电极拆解思路与方法。

  截止目前,刘建兵和他的团队共提交改善提案项目100多份,其中有代表性的有某知名游戏机的模具专案、某知名品牌汽车大型模具专案、镁合金手机模具专案、电脑显示器模具专案、某打印机模具专案,贴进生产、实事求是、操作性强的改善案都得到了实施与推广,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为公司节省了人力与财力,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

  团队才能发掘问题、解决问题

  图片说明:刘建兵和他的团队获得的荣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刘建兵的认真努力下,2005年至今他先后7次获得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7年获得事业群“年度个人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制造处“优秀基层主管”荣誉称号;2013年衡阳园区书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4年获得衡阳园区工会系统“优秀兼职干部”、C次集团“优秀主管”;2015年获得“衡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件获得“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9月当选衡阳市总工会第十九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现在,刘建兵积极响应并参与集团创新政策,正在带头积极筹备组建C次集团衡阳厂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点带面,探索新技术,新方向。正如刘建兵所说,“团队才能发掘问题,团队才能分解问题”,他和他的团队——孜孜以求的“工匠”群落——专注的积极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