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东锅”孔建伟:“匠心”焊出“中国制造”的脊梁

发稿时间:2018-03-29 10:54:00 来源: 央视网

  孔建伟(左二)和同事们在车间交流焊接技术。(记者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川东南丘陵,一抹阳光落在山间。绿树掩映处,有一大片厂房。当厂区小火车头缓缓从厂房间驶过时,昔日的辉煌依稀可见。这就是坐落于四川自贡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有限公司。

  3月27日,年过7旬的戴志立、郑向东夫妻向“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讲述了一个“小鬼”的故事。二位老人口中的“小鬼”叫孔建伟,今年已经50多岁了,在一线做了36年电焊工。

  东方锅炉厂一角。(记者何川 摄) 

  戴志立说:“孔建伟是1982年来我们焊接室的,中专刚毕业,20出头,还是个小鬼头。焊工是一个非常苦的活,孔建伟能吃苦,还很好学,很快就上手了。1987年,我带他去上海参加全国技能比赛,他进了前三,我们比他还开心。”

  戴志立的夫人郑向东回忆这段经历时,说了一句话:“这个小鬼勤奋得让人心疼。”

  “当时的工作环境还很艰苦,焊工更苦。大家很多时候顶着太阳在室外干活,两三根焊条下来全身都湿透了。每次路过他旁边,他的焊件都是堆得最多的,汗水把衣服全都湿透了也不休息。”郑向东说,孔建伟不仅勤奋还好学,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他整理记录下来在工友们中间传看,工人们拿到他的小本子就像抢到了宝一样。

  转眼36年,孔建伟以精湛的技艺成为一名优秀焊工,获得无数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机械工业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孔建伟和同事完成的核军工部件焊接样品。(记者何川 摄) 

  孔建伟的老家是山东曲阜。作为孔子家族后裔,他更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在他的身边慢慢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焊工。

  2002年,孔建伟和他的同事接到了一个神秘而艰巨的任务。孔建伟告诉记者:“当时这个任务是机密,现在可以告诉你们了。西南某厂接到了国家某型核潜艇部件焊接任务,多次焊接实验失败后,最后找到我们。当时,我们压力都很大。我国军方给了我们8个实验焊件,我们焊五个失败了三个,这绝对不行啊。”

  临危受命,困难重重。孔建伟跟同事说:“我们没有退路。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努力不行,那就再努力一次!”

  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密闭房间内,每天工作超过20小时。经过近一个月的持续攻坚,焊接成功,合格率达到100%。随后,孔建伟把他们团队的经验整理成一套成熟可行的焊接工艺,交给向他们求助的兄弟厂家,完成了剩余的焊件任务,核潜艇如期服役。

  “我们把技术留下来就走了,这个做法叫做‘交钥匙’。6年以后,那家厂当年的科长已经成为总工程师。他在外省的街头一眼认出我来,把我拉过去跟下属讲这件事。当时我很感动,觉得值了。”

  孔建伟(右三)及同事与师傅戴志立(右四、五)、郑向东夫妻,三代工匠齐聚大师工作室。(记者何川 摄) 

  当年的“小鬼”,就这样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大师。

  孔建伟善于钻研,乐于传道,将一身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焊工。36年来,孔建伟为国家培训出合格焊工上千人次。在全国各级焊工技能赛事中,由他培养、指导的技术尖子,均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高级技师和模范人物,在基层一线持续为国家做贡献。

  孔建伟说:“有职业技术学校出钱请我去代课教书,我不去。我是‘东锅’培养出来的人,我有大师工作室,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这一身本领都是国家给的,拿来私下挣钱不合适。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这个简单的想法。”

  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大国工匠”?孔建伟认为:“要称得上‘大国工匠’,我觉得不仅技术好,还要人品好:敢担当,不藏私,能静下心来为这个新时代做点事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