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梁祝》首演者的奋斗初心:让小提琴“说”出流利中国话

发稿时间:2018-03-10 09:56:00 来源: 央视网

  俞丽拿 

  央视网消息:1959年5月,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获得巨大成功,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版本,也成为中国传递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这首曲子的首演者就是俞丽拿。60多年来,“让小提琴讲中国话”一直是她的“初心”,也是陪伴她的生命旋律。

  “我是分配改学小提琴的。”已经78岁的俞丽拿回忆说,自己还是大学生时,“最苦恼的就是当时小提琴在国内不太受欢迎,演出没有人鼓掌,很痛苦。”为了让中国人听懂、喜欢、热爱小提琴,“我们成立了‘小提琴民族学派实验小组’,希望能够让小提琴讲中国话。后来,我们就有了《梁祝》这个作品。”

  在俞丽拿看来,让小提琴说中国话,意味着“为中国人而创作,以中国自己的文化创作”。明确了自己艺术发展的方向后,俞丽拿参与发起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民族学派实验小组”。

  “《梁祝》的成功,是因为它有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作基础。人人知晓梁祝浪漫的爱情故事,又有越剧《梁祝》珠玉在前。只有贴近人民,才能创造出最优秀的、最有生命力的艺术。” 俞丽拿说。

  俞丽拿(左)指导日本小提琴演奏家诹访内晶子 

  半个世纪以来,在俞丽拿音乐教育基地——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那间普通的教室,走出了众多优秀小提琴演奏者。俞丽拿每天早晨8点提前来到教室里等学生上课,风雨无阻。很多学生知道俞丽拿的这个习惯后,都不敢迟到。

  有一阵子,俞丽拿腰椎间盘疼痛,不得不住进医院,她就把学生们叫进病房授课。还有一次,她因声带小结开刀而不能说话,于是自制了一套教学纸板,提示、纠正学生演奏上的问题……

  在学生面前,俞丽拿是“严师”,更是“慈母”。逢年过节、学生生日,或者学生摘得荣誉,学生们都习惯到她家聚餐,分享蛋糕,其乐融融,“就像一个大家庭”。

  俞丽拿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做教师就是要奉献。因此就有了她的学生每年比其他学生多一个学期的学习,她利用寒暑假义务给学生加课,一年三个学期使这些学生专业基础更加扎实,专业进步更加明显。当学生家长假期上课要付费时,都被她拒绝了,她说:“是我要学生上课,我不收费。”

  舞台上、教室里的俞丽拿总是神采飞扬、青春焕发,让人看不出真实年龄,更感受不到她的身体状况。

  “其实,我身体的毛病多得很:‘三高’、腰椎、颈椎、骨关节、声带小结、白内障……甚至连得个感冒都会引发危险。但我每天依然该做什么做什么,‘无知者无畏’了。”俞丽拿笑言,跟学生在一起,就是治病的良药、青春的秘方。

  俞丽拿还有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轶事:40多岁开始学习英语,做到出国演出不用别人翻译;59岁时开始学习开车,如今78岁高龄独自开车上下班,不让学校特殊照顾。上舞台演出前,她会自己动手整出漂亮发型;回到家化身“保姆”照顾患轻度老年痴呆症的老伴;为了更好地陪着老伴,她学会了网购,成为娴熟掌握网络购物的时髦奶奶……

  “人生不必害怕失败,也不要太在意结果,只要一直拼搏向前,你终会成长、收获。”俞丽拿说。(材料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新华社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晨